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安全常识

雾天安全行车知识

发布时间:2017-11-16

雾天开车常见误区分析:

1.注意控制车速

一般来说,能见度小于200米大于100米时,时速不得超过60公里,与前车保持100米以上的距离;能见度小于100米大于50米时,时速不得超过40公里。

2.雾灯的作用不可被忽视

尽管雾灯装配的位置通常都比较低,但雾灯具有很强的穿透力,更容易在能见度较低的天气情况下让车辆或行人及早察觉。可是雨天行车开启雾灯会对来车产生一定干扰,雾灯还是要关闭。

3.不要盲目制动

下雾天的天气开车一定要注意不要猛踩刹车,一是雾天一般路面湿滑猛踩刹车会是车子失控造成事故,二是雾天能见度低猛踩刹车容易使后面的车子追尾的现象造成事故。

4.看准行驶的路线

在雾天看不清道路开车的时候要注意尽量靠进道路上面的黄线行驶,但是只能是靠近决不能轧到黄线,如果没有黄线的道路可以靠近道路的中间位置行驶但是不能在正中间行驶。

5.不要随意盲目变换车道

雾天行车,能见度不高,盲目变道会使行车危险系数大大增加。所以,雾天可以选择在前方车辆的左后方或右后方位置行驶,一旦前方出现突发状况,前车采取措施时,可提前发现情况并采取措施。

6.暖风的使用

天冷都会开暖风,车子里面有热气,这样一冷一热会使前面的挡风玻璃上产生雾气影响视线,出现雾气之后不要用手去擦,可以把暖风的风向调到一直吹前面的玻璃,这样玻璃上面的雾气会消失。

雾霾天驾驶提示:

1.正确使用汽车灯光

在驾驶过程中,远光灯也可以作为灯光信号,对其他车辆进行示意。比如红灯转换绿灯时,前方车主走神没注意到,后方车辆就可以闪一下远光灯提醒。如果两车相会,被对面来车的远光灯闪到,不妨亮两下远光灯提醒来车关闭远光灯.如果对方还没注意到,车主就可以打开双闪以示抗议,并主动减速。

2.保证车距 选择适当的参照物

在能见度极低的浓雾中行车,不少驾驶员会觉得无法观察到道路周边情况,所以很容易对车辆所处的位置、速度的判断产生偏差。这时,可以寻找一些重复出现的物品作为参照物来行驶。比如,在高速公路上,可以以中央护栏或边护栏为参照物确定车辆行驶的速度和在道路中所处的位置。

3.防雨雾 保证前挡视线清晰

雾中行车,千万不要开快车,严禁超车和强行。要和前车保持足够反应事故的车距,当发现后车跟随太紧时,可亮起刹车灯,提醒后车。可以靠路面的白色车道标线以及前车的红色尾灯来引导视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