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安全常识

乘坐校车的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17-12-12

为了方便学生上下学,现在很多地方都为学校配备了校车。那么,老师和家长都做好孩子们乘坐校车的功课了吗?交警叔叔提醒大家,增强孩子们安全乘车意识很重要,要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乘车习惯,乘坐校车时要“文明乘车、安全乘车”。下面,就来说说孩子们乘坐校车时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等车时的注意事项:

上学等车时,要按照规定的时间,在指定地点等候上车,等车时注意不要站在车道上(包括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

放学等车时,要按照老师的指挥在指定地点排好队伍等车,等车时不追逐打闹、不拥挤、不插队。

车辆靠近时要注意保持安全距离,等车辆完全停稳后有序上车。上车时注意不要拥挤,不要争抢座位,防止发生踩踏事故。

乘车中的注意事项:

乘车时要坐稳,切记一定要系好安全带。由于惯性的作用,车辆在刹车时乘车人很容易向前倾倒碰撞,进而会发生人身伤害。

车辆行驶过程中不要把头、手、胳膊等伸出窗外,以免发生意外伤害;不要向车窗外乱扔杂物,以免伤及他人。要服从校车驾驶人和老师的管理,不要打闹,不要起哄,也不要随意走动,更不能在车上写作业。

注意不要在校车行驶过程中吃东西或喝饮料。车辆在行驶过程中的颠簸和急刹车会造成食物或饮料误入呼吸道,孩子有可能因为气管异物造成窒息甚至是死亡。

最好不坐在校车驾驶人旁边的副驾驶座位上,因为这个位置是最危险的地方,一旦发生意外很容易受到伤害。不要与校车驾驶人交谈,以免分散其注意力。

乘车时注意不要随意按动车上的按钮或者打开车窗。

遇到紧急情况时,听从校车驾驶人和老师的指挥,有序撤离事故现场。

此外,注意不要把爆竹、牙签弩、小刀等危险物品带入车内。这些危险物品在车辆震动过程中容易发生意外伤害,严重危及乘车人的生命安全。

下车时的注意事项:

要等车辆停稳后再下车。开门前,先看一下车辆周围有没有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等经过,防止突然下车与后面驶来的车辆发生碰撞。

下车后,注意不要从车前或车后横穿马路,横过马路时应该走人行横道。

下车时不要拥挤、争抢,要有序下车,防止跌倒、摔伤。

教会孩子安全乘车,老师和家长的责任重大。扫净乘坐校车的盲区,给孩子们一个安全的“移动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