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安全常识

开车犯困,8招让你安全到家!

发布时间:2018-04-19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对于经常长途行车的驾驶员来说,困乏更是经常的事情,毕竟长时间专注于开车,很容易导致精神不足、昏昏欲睡。根据一项调查,交通事故中有13-16%的车祸都是因为驾驶员打瞌睡引起的。

春困是人体生理机能随自然季节变化和气温高低的转换而发生相应调节的一种短暂生理现象。主要是由于冬春两季的气候变化大,人的身体需要有一个适应过程,需要通过各种方法加以调节。所以,预防春季交通事故要从点滴做起,从避免“春困”做起。

容易犯困的时段:

春季到来后,由于天气越来越热,很多人在吃完午饭后都会打瞌睡,尤其下午13:00至15:00这段时间是人们犯困的高发时段,而司机朋友们开车时比较枯燥,被太阳晒的时间比较长,更容易犯困。那么哪些方法可以预防春困呢?

1、有人会说既然是困了,那肯定是没睡足,多睡就能解决开车春困问题了,其实多睡并不是办法,成人每天睡8个小时左右就可以了,多睡反而可能降低大脑皮层的兴奋性,使之处于抑制状态,人会变得更加昏昏欲睡,无精打采,越睡越困。最好的方法就是早睡早起,起早还可以适当增加户外活动。

2、尽量不要在夜里行车,这样会打乱人体的生物钟,从而增加困意。人到晚上本来应该休息的,勉强驾驶会产生困倦,再加上晚上视野距离很近,如果对路况不是很熟悉,事故就很容易产生。

3、喝提神饮料提神

这里可不是和咖啡,因为咖啡会让你暂时的清醒,但之后就会是抑制状态。如果长途驾驶,车上一定备一些能提神的饮料,红牛,绿茶什么的。不能让自己犯困,饮料准备也要因人而异,人的体质不一样,不同饮料提神的效果也有差别,只选自己管用的。

4、不要吃饱后马上开车

其次,我们来聊一些生活的细节,我们日常如果开车的话,不要吃太多油腻,吃的太撑,太饱,很明显,这个我们都知道,吃饱了就犯困,所以,饮食应该注意,同时,吃太饱,适当休息再上路,比较好。不然,一上车,就很容易瞌睡,而且,高强度的开车对食物消化也不好。

5、适当开窗换气,保存精神充沛。

我们带开车的途中,如果不是天气太冷,春天里温度其实刚好适宜,适当的开窗,微微的风吹过来,更能使得我们精神好点,没那么容易犯困。同时,如果我们长时间开空调,容易造成车内氧气比车外少,人更容易犯困。适当的开窗透气,非常好。

6、洗把脸

一般来说,无论在什么场合,想睡觉了,就会去洗把脸,特别是现在天气还不是很暖和的时候,洗一把冷水脸,那个酸爽,瞬间精神了。

7、睡会儿最好使

当实在困得不行时,千万别再往前开了,这样下去,会非常危险。这时候找个地方停车小睡片刻是解困最有效的方法了。大家一定记住,开车困了找个最近的服务区,进入停好车,车窗开个小缝,放倒座椅,睡个半小时左右,特别管用。千万别下车,一吹风就精神了,这个精神是假的,一上路马上就困,不如就睡会儿管用。

8、惊吓法、自虐法

如果开车出现打盹的情况,非常危险,解决这个办法有个妙招,那就是惊吓法,凑到开车人耳朵边吼一声,或者扭他一把,让他清醒过来就好了。如果是自己一个人开车,那就使用自虐法,在清醒时捏自己一下,感觉是不是很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