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安全常识

开车上路千万别忘了它们,分分钟能让你保命!

发布时间:2018-05-29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对行车安全更看重,买车时都会了解下这辆车有啥安全上的配置,比方特地看看安全气囊有几个,带不带ESP等,对自己的保护也越来越全面。

没有这玩意的保护,哪能自个安心上路,购车看安全上的配置必不可少。

在这些安全配置里,有一些很少能用到,还有一些确实为日常真正实用。今天我们就给大家聊一聊哪些才是汽车真正有用的安全配置,让你选车时也多多留意。

安全带

这个不必多说了吧,每辆汽车的标配,国家强制规定。上车就系安全带,发生车祸无意外;安全带是你生命的第一道防线,避免因惯性而出现意外。警察蜀黍让你系安全带也是为安全考虑,千万别整个斜杠花纹的T恤冒充,不然出事后有哭的时候。

安全气囊

安全气囊也是每辆车的标配,它在紧急情况下可缓冲驾驶员所受冲击。另外除了正副驾驶位的安全气囊,座椅侧气囊也是一个很有用的安全配置。当车子发生侧撞或侧翻时,无侧气囊的车辆很容易导致后排乘客受伤,而配置它的车辆则会起到缓冲作用,能很好的保障乘客安全。

ESP

车身电子稳定系统,在欧美等地区是标配,但在国内一些低配车上却看不到它的身影。ESP的主要作用就是在车辆侧滑、转向过度或不足时,对车轮施加不同的刹车力度,以此校正方向。此功能对一些将近失控车辆非常有帮助,建议作为我们的选车必备配置,因为那一瞬间已证明价值。

胎压监测

全名轮胎压力监测系统,实时监控轮胎胎压。为什么要把这个提上来,因为每年因爆胎引发的事故太多了,胎压太高或太低都会有爆胎的隐患,从而发生意外。所以配备胎压监测才能让司机更注意爱车轮胎状况,也可提醒司机时刻保持轮胎正常气压,降低爆胎几率。

儿童安全座椅接口

不少车主买车都是为了孩子,所以有儿童安全座椅接口就非常有必要。儿童座椅对儿童来说是个非常好的保障,在汽车发生碰撞或突然减速时,儿童座椅可减缓冲击力,限制儿童移动,防止他们受伤。儿童安全座椅一般有ISOFIX、LATCH和安全带等固定方式,为了孩子应该选装它。

并线辅助

也可以称它为盲区监测,用来扫除后视镜视觉盲区。在车辆并线时,如果后方有车辆接近,并线辅助就会提醒司机,功能上和倒车雷达相似,但能提高不少行车安全,对一些新手司机也有很大的帮助,建议车子配上。

后视镜加热

很多人可能会忽视小小的后视镜加热,但它确实有不错的实用性。在雨雪天气下,后视镜上通常会有一些雾气,对驾驶员的后方视野造成不小的影响,而后视镜加热则可快速处理掉镜面雾气,保证驾驶员正常视野,对安全也有不小的作用。

车道偏离预警系统

这是一种辅助驾驶员减少因车道偏离而发生事故的报警配置。跑长途的司机应该都有体会,长时间的驾驶很容易引起疲劳感或走神,车辆往往也会偏离车道甚至发生碰撞事故,而车道偏离预警系统就是在车辆无意偏离时马上报警,让司机及时调整,避免意外。另外它还能提醒压线违章,日常用车的好配置。

倒车影像/雷达

倒车影像/雷达可能在不少人眼里算不上一个安全配置,但它却实实在在影响着用车安全。每年因倒车出事的不在少数,而它却可以用声音或图像告知驾驶员周围情况,扫除车后方盲区,提高安全性,因此建议配上它。

以上这些就是在日常驾驶中真正有作用的一些安全配置,它们从各个方面都在保护着驾驶员的行车安全。但若是说到根本上,还是得看司机,因为这些配置即便再能保护人也是被动,司机的安全驾驶却是可以主动做到,所谓没有最安全的车,只有最靠谱的司机;安全永远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