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安全常识

车漆颜色的搭配很致命,因为关系到你的安全驾驶!

发布时间:2018-06-07

我们在购车的时候,最后一步就是选择汽车颜色,别看颜色就是一层车漆,但是汽车颜色除了外观好看之外,还有其他用途的。

最不安全的一种颜色

黑色被誉为最不安全的一种颜色,黑色车要是在白天的话,光线充足,我们都能一眼看出车子的车身,但是在夜晚的话,很难全部看清整个车身。

黑色可以在黑夜里隐身,根据相关测试,从肉眼的感知能力,黑色是最不容易被发现的,黑色比较容易融入到环境里面,黑色车发生事故的概率是最高的,灰色也比较接近黑色的色度,危险系数也是仅次于黑色。

颜色越深那么它的安全系数就越低,试想一下,大晚上,伸手不见五指的夜晚,路灯昏暗,这时候旁边开过来一台黑色车或者是颜色比较深的车,你会很难发现它的存在,颜色过暗了,视认性较差。

不是说黑色不好,但是黑色的色度较深,不太容易快速识别,所以选黑色作为车漆,要考虑仔细了。

最安全的一种颜色

哪一种颜色是最安全的呢?毫无疑问是色度最浅的颜色,那就是白色了,不要以为红色比较醒目就以为它就是最安全的,红色在白天是最抢眼的,但是红色也有一点深,在夜晚其实也不太容易被发现。

据调查,红色车很招小鸟的粪便袭击,红色过于鲜艳,视觉的刺激较强,比较容易引起小鸟的注意吧。

白色的视认性是最好的,因为白色的光泽度较浅,对光线的反光率非常高,能够快速识别出来。

从安全系数来综合分析,可以大致排列出白色、银色、红色、黄色、蓝色、绿色、灰色、黑色。可以说是由浅到深。

多种颜色搭配提升视认性

不是说一些不太容易识别出来的颜色,不太安全就不采用了,其实可以和其他颜色来相互搭配的,如果能科学合理的运用颜色来搭配,就可以大大地提高车漆颜色的视认性。

比之前的视认性较好的颜色更高,比如黑色和白色互搭,就能提高了视认性,国外的警车通常都喜欢黑白配,国内的警车是白蓝配,让车身更加有警示感,也可以尝试和其他颜色大胆的搭配,说不定也能产生不错的视觉效果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