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安全常识

十大行车安全须知,看似简单但你是否都能做到?

发布时间:2019-02-01

全行驶,让爱回家”、“十次事故九次快”我们开车途中经常会在路边看到类似的安全标语,但始终有很多朋友开车的时候不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今天小编给大家细数10大行车安全须知,希望朋友们能自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NO.1

注意跟车距离

交通事故中“追尾”想必是最常见的了,要么是前车急刹车,要么是后车速度太快刹不住。有时候前车可能是遇到突发的情况只能急刹车,要避免事故的发生就完全取决于后车跟车距离,如果你是后车,就一定要留出安全距离,特别是在高速上前方有大货车的时候。

NO.2

不要在高速上扔东西

为什么水可以切开钢板,因为其速度足够大,高速上扔东西也是这个道理,就像扔一个炸弹,害人害己,大家千万不要有这种陋习。

NO.3

事故发生后尽快撤离到安全地带

一般在两车发生剐蹭时,大家的第一反应是打开双闪然后给交警和保险公司打电话,但如果在事故不是很严重,建议大家拍照取证后尽快撤离到安全地带,防止二次事故的发生。

NO.4

不要走紧急车道

节假日经常会出现高速堵车的情况,不少心急的朋友们就会选择走应急车道,小编分享一个真实案例:一次小编坐大巴去外地,半道上堵车了,本来应急道没人走,有一个司机带头,然后后面跟了几十辆汽车纷纷走应急车道,结果因为前面出车祸,应急车道被堵,交警和救护车都进不来。这种行为一来会给自己带来惩罚,二来影响医务人员的救治,很可能产生非常严重的后果。

NO.5

合理使用灯光

这个不必多说,小编之前给大家说过一些开车不良习惯,就包括这个远光灯开着不关,四个字总结“非常危险”!

NO.6

离开车辆记得上锁

车主离开车辆没锁车门车内物品被盗的情况太多太多,还可能造成不法分子隐藏在车辆后座实施抢劫。每次离开车辆之前记得检查是否锁上,才能安全保护个人财产和生命安全。

NO.7

不要疲劳驾驶

人在囧途里宝强开着车睡着然后翻车的场景大家应该都还记得吧,现在生活中也实有此类事件发生,开车3小时一定要休息休息,保证驾驶人员精力充沛。

NO.8

开车不超速

十次事故九次快,可想而知速度造成的安全事故占有多大的比重,超速的后果不仅是财务的损失,更有可能是生命的代价。

NO.9

高速切忌突然停车

高速路为什么有最低速限制,因为当你的速度过低,很有可能马上就发生追尾事故,不管发生什么事情,缓慢降速,打开双闪提醒后车,千万不要突然停车。

NO.10

系好安全带

安全带生命带,这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养成上车第一个动作是系安全带是对自己生命负责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