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安全常识

如何做到安全开车?

发布时间:2019-05-09

1.多驾驶员晚上都喜欢打开远光灯行车,以为这样照的远,能使的视野更开阔。其实,车灯的照射角度越大越安全,照的越高越亮才是最危险的。

2.新手开车的时候最喜欢开车的时候踩着离合器,其实这样不但会对变速箱造成极大的损害,更重要的是不安全。

3.如果行驶在一条以上车道的道路上,最不安全的驾驶方式就是压线行驶。这样会造成对向或者后方车辆不能清楚的判断你的驾驶意图。

4.如果车辆停在斜坡上面,如果是手动档的话最好是拉上手刹以后再挂上档,这样不仅能减少手刹的压力,还可以避免车辆下滑。

5.高速拐弯时,一边踩离合器,一边踩刹车最不安全。无论任何情况下,踩离合器行驶会增加车辆的惯性,应该将挡位放低后再踩着刹车行驶。在高速行驶的时候,如果要拐弯的话一定要提前降档,千万不要一边踩刹车,一边踩离合器。因为边踩离合器边拐弯的话会增加惯性,如果有突发情况的时候会造成车辆的失控。所以应提前降档,降低速度缓慢转弯。

6.如果在路上遇到新手的时候,千万不要狂按喇叭或者是开远光灯闪他,因为这样会造成他更加紧张。正确的做法是,和他保证一段安全距离,降低速度。

7.转弯或者并线的时候,应该先看一下车辆的后视镜,然后再看车两侧的反光镜,因为车两侧的反光镜会有死角。

8.行驶在路上的时候,除了要与前方车辆保持一定的距离外,还应该尽量避免与两侧的车辆保持并列行驶,这样如果遇到突发情况的话没有时间做出反应,更没有空间躲避危险。

9.越是在雨雪路面,越是应该学会用档位来控制车速。因为频繁的使用刹车极易发生车辆失控。当然,最重要的还是缓慢行驶。

10.如果想要超车的话,首先要观察的是后面车辆的行驶状况,确定后车没有想超越自己的情况下再判断前方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