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武汉交警开展122“全国交通安全宣传日”活动 倡导交通文明新风尚

发布时间:2017-12-04

武汉交警开展122“全国交通安全宣传日”活动

倡导交通文明新风尚

12月2日上午10点,122“全国交通安全日”暨“警营开放日”活动在汉口江滩市政广场正式开启。武汉交警联合武汉交通广播电台,推出系列活动。省市领导、媒体记者、民警和驾驶员代表等社会各界群众400人来到活动现场,共同倡导“尊法守规明礼,安全文明出行”的交通新风尚。

警营开放日活动

12月2日上午九点半,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在江滩市政广场举行“警营开放日活动”。现场为市民带来“无人机、隐形战车”警用装备展示,“汉警快骑”警务技能展示及酒驾查缉、醉酒体验等模拟互动。

萌萌的车管所智能机器人小薇,吸引了不少带孩子的市民驻足观看、纷纷与其对话。

同时还有车管、事故民警现场接受市民咨询,精彩纷呈的活动使现场群众反应热烈,充分展示了武汉交警“科技强警、服务亲民”的良好形象。

“快闪秀”开启“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

上午十点半,一场交通安全宣传“快闪秀”的舞蹈拉开本次“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序幕。

“快闪秀”融合了各类交通指挥手势、动作,这场由汉警快骑队员及武汉交通广播主持人和青年志愿者带来的炫酷舞蹈,使得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不少观看的市民鼓掌叫好。

2017年武汉市交通关键词发布

武汉市公安交管局联合高德、腾讯公司及交通运输企业,在“122交通安全日”活动现场发布了2017年武汉市交通大数据及关键词“智慧、畅通、便民、安全”。

智慧——武汉交警大屏幕展示“智慧交管”案例:运用互联网+思维,借力智慧政务、智慧监管、智慧出行、智慧应急、智慧警营的“五智”应用,创新交通管理治难、治危、治堵、治乱、治庸“五治”机制,力促武汉交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效显著:武汉市交通肇事逃逸案件连续6年侦破率100%,套牌车、假牌车报案逐年减少,交通死亡事故逐年下降。

畅通——高德地图负责人介绍,武汉市从2005年全国拥堵排名第10位城市,下降为2017年第42位。大数据显示,武汉在智慧交通发展上领跑全国,进入中国“互联网+交通”城市发展TOP10中前5名。

便民——腾讯政务负责人展示武汉交警“网上警局”功能,介绍目前武汉市民可线上办理130项交管业务,实现交管业务全覆盖。介绍“刷脸办证”、“客服智能化”、“24小时不打烊”等便民服务功能。

安全——武汉交警建立车控网+智慧监管平台,对人、车、路、环境、企业,都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监管,对主体责任不落实的企业加大追究力度。活动现场曝光了2017年营运企业违法大户排名。

武汉市2017年营运企业违法大户前十名

机动车所有人

营运车总数

车均违法数

湖北博磊商品砼有限公司

7

49.7

徐州徐工物流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

69

28.7

武汉汉口北成龙顺通运输有限公司

61

25.9

武汉汉福混凝土有限公司

25

24.8

武汉源锦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

94

23.4

武汉至臻环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42

20.4

武汉聚荣伟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119

17.0

武汉福利得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130

12.3

武汉宏建博汽车运输有限公司

168

10.8

武汉开元名都商贸有限公司

247

10.5

美团外卖骑手和滴滴代驾司机代表分别进行了倡导“电动车安全骑行”和“礼让斑马线”的承诺发言。

颁授“2017文明交通示范单位”

武汉交警介绍,今年以来全市掀起“礼让斑马线”的交通新风尚,以公交车、出租车为代表的广大驾驶员礼让意识日益增强。数据显示,今年8月以来,全市事故总数下降四成。

在“122交通安全日”活动现场,“2017文明交通示范单位”奖项颁授给武汉市公交集团第一、第二运营公司及武汉华昌出租车公司和武汉锐达永昌出租车公司。

“面对面”讲述交通故事

武汉交警邀请公交驾驶员现场介绍了以40条公交线路作为先锋,公交车悬挂“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率先”标牌,推行“321”斑马线礼让法,事故率下降,赢得群众赞誉的做法。

活动现场还有一位特殊嘉宾,27岁的残联生命宣讲团讲师王娟,讲述了自己亲身经历的一起酒后驾驶带来的悲剧。

王娟曾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护理系,从小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白衣天使。

八年前,一次同学聚会回到家后,她再次接到同学去看世界杯的邀约,本已拒绝的她在反复劝说下,坐上了同学酒驾的摩托车。五分钟后,由于酒驾和超速,摩托车发生单方事故,王娟也因为这场意外致残。

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切身体验,向亲朋好友和现场的广大交通参与者发出倡议:“人人关心交通安全、时时增强安全意识、切勿酒后驾驶”,许多在场的市民唏嘘感叹,发出了由衷的共鸣。

交通时尚秀、互动环节

活动现场,新驾驶员代表集体宣誓承诺做一名遵规守法的驾驶人。

随后,一场融入“斑马线、信号灯、停止线”等交通元素的时尚秀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此外,武汉交警还准备了精彩有趣的互动环节,如联合支付宝推出的“安全月交通零违法”知识竞答,在寓教于乐中提升市民们的交通安全意识。

最后,一首《祝你平安》的大合唱把现场气氛推向热烈,武汉市公安交管局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暨警营开发日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活动现场网络同步热播

武汉交警微博对活动进行了全程直播,全市交管战线各大队微博同时联动转发,同时,斗鱼直播、今日头条、长江日报等直播也纷纷为网友直播了此次活动。

结合“尊法守规明礼,安全文明出行”的主题,网友们纷纷互动,线上线下反映热烈,武汉交警直播平台同时最高在线人数达11万人,90分钟的直播吸引了60万网友在线围观,起到了良好的社会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