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ETC收费取消后的两个工作日,全市过江交通运行平稳

发布时间:2018-01-04

2018年1月1日武汉市桥隧ETC收费取消后,1月2日、3日两个工作日,全市交通运行及过江通道通行平稳,未出现流量异常增大的状况。

据统计,2018年1月2日,全市过江通道流量数据显示,长江大桥全天车流量为64728辆,江汉一桥、江汉二桥车流量均有下降,部分桥梁车流量有所增加,如天兴洲长江大桥车流量,由上周二工作日(2017年12月26日)的100001辆增长为(2018年1月2日)的113656辆。

2日及3日截止至15:00的交通数据显示,全市过江通道中,长江大桥、长江二桥、知音桥以及长江隧道早晚高峰交通出现了一些变化。以图一为例,长江大桥汉阳往武昌方向拥堵延时指数对比中,红线为2018年1月2日的拥堵延时指数,蓝线为2017年12月26日(上周二)的拥堵延时指,通过对比可以发现,早高峰期间长江大桥的拥堵情况环比上周同一时间段明显降低。

图二、三是知音桥双向拥堵延时指数环比上周二的变化情况,其中南向北方向早高峰期间拥堵情况略有缓解,晚高峰时段交通拥堵延时指数大幅下降,由北向南方向交通与之前相比变化不大。

图四、五为长江二桥的拥堵延时指数变化,数据显示长江二桥西向东方向早高峰期间的拥堵情况较之前有小幅上升,晚高峰变化不明显。而东向西方向则出现早高峰拥堵略有上升,晚高峰时段交通拥堵延时指数大幅下降的现象。

图六、七为长江隧道的拥堵情况变化,其中长江隧道汉口往武昌方向晚高峰拥堵情况明显下降;而武昌往汉口方向早、晚高峰拥堵情况都略有上升。

根据交通大数据的统计,1月2日全天及3日早高峰时段,全市交通整体平稳,市民在过江通道的选择上发生一些改变,主要是长江大桥及江汉一桥部分流量转移至鹦鹉洲长江大桥、长江隧道、长江二桥以及晴川桥、知音桥;长江大桥沿线的拥堵情况较之前有所缓解,周边龟山南路、武珞路中山路、武珞路中南路交通压力降低;另外,江汉一桥连接的鹦鹉大道、武胜路京汉大道、武胜路解放大道交通压力也将得到一定程度缓解。

受过江交通流量变化影响,晴川桥、知音桥和古田桥车流量也增长20%左右,周边受影响较大的路段为友谊南路和古田二路,高峰期道路拥堵等级可能上升至中度拥堵。

根据相关研判分析,市公安交管部门已在晴川桥、古田桥、长江隧道及周边连接道路的增设岗位、警力,加强交通秩序管理力度,通过调整重点路口的信号配时等方式进一步优化交通组织,保障道路通行平稳。

(徐志浩 李佳 武邦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