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坚守一线30年 平凡岗位铸就温暖人生 ——记武汉市青山区交通大队民警曲贤蒲

发布时间:2018-01-12

曲贤蒲,59岁,武汉市公安局青山区交通大队一中队民警,岗位是和平大道沿线及天兴洲长江大桥的夜间巡查和交通警情处理工作。参警以来,他曾管过治安,干过巡警,扎根基层一线近三十年,有着丰富的路面执法经验。他用近30年的默默坚守,诠释了一位人民警察热心为民的温暖人生。

暖心交警寒夜帮扶被困司机

2018年岁首,一场寒潮袭卷武汉。1月2日晚,行驶在武汉市天兴洲长江大桥上的一辆面包车因离合器故障突然抛锚,被困在桥面上动弹不得。气温越来越低,正当司机和同伴手足无措的时候,遇到了正在巡逻的青山大队交警曲贤蒲。看到这辆面包车闪着应急灯停在快车道上,59岁的曲贤蒲连忙上前招呼司机和同伴一起推车,还告诉他们“车子坏在这里太危险了,晚上视线不好,很容易引发事故”。

天寒地冻又下起了雨,而奋力推车的曲贤蒲此时却是满头大汗。把面包车推到路边的慢车道上,为了避寒,曲贤蒲让司机和同伴两人在巡逻车上一直等候到拖车来。

平安到达目的地后,这位司机在“微头条”上发布了对曲警官的感谢信,对老交警在寒夜里给予的暖心帮助致以深深谢意。

很多网友在微博上为这位老民警点赞,表示他的行为让大家在冰雪天气里感到了无比的暖意,也为他在59岁的年龄仍然坚守在第一线默默奉献的精神竖起了大拇指。

对于曲贤蒲来说,这种帮助就像是自己平常工作的一部分,多年来已经成了习惯。

将心比心为民着想 赢得群众信任

29年前,土生土长的青山小伙子曲贤蒲参加公安工作,在治安、巡警、事故处理等基层一线岗位扎根近三十年,干的最长的岗位就是事故处理。当过交警的都知道,事故处理岗位不仅专业性强,还要求民警善于沟通,让事故双方驾驶员对责任划分都能认可。

在大队领导和同事的眼里,曲贤蒲是个质朴、敬业的老大哥,对工作的一腔热爱都体现在年复一年的默默付出中,从来都是做得多,说的很少。

2017年冬天的一起交通事故让曲贤蒲记忆犹新。当时他负责执勤的和平大道建设二路路口正在进行地铁施工,一辆运输施工材料的大货车在倒车时,不慎撞上停放在路边的一辆崭新轿车,轿车尾部严重受损。

曲贤蒲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经仔细勘察,确定事故全责为大货车一方。本来已经开具了《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但轿车司机因为心疼新买的车受损严重,情绪激动下揪住曲贤蒲不依不饶,要求交警必须让货车司机给自己赔一辆新车,不然就不在责任认定书上签名。

面对轿车司机的难听话,曲贤蒲并没有生气,而是耐心的和他进行沟通,交警的职责是给交通事故认定、划分责任,理赔的相关事项由保险公司完成。

为了圆满解决这件事,曲贤蒲帮助轿车司机拨通了保险公司电话,陪他一起等保险公司人员来定损。在交警和保险公司的共同努力下,受损的轿车最终得到满意修复。司机的态度也由雨转晴,连连向曲贤蒲道谢,并对自己最初的态度向他表示歉意。

“很多事不是交警一人能够解决的,但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做,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让事故双方都顺气了,我心里才会觉得踏实”。

多年来,曲贤蒲在工作中秉持的公心、设身处地为老百姓服务的热心赢得了群众的赞许。他在交通事故处理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几年,投诉和复议几乎为零。

自愿坚守一线 希望帮助更多人

2005年,曲贤蒲工作时突发不适,到医院就诊后被确诊为轻度中风,住院治疗了20多天。出院前,医生反反复复叮嘱他一定要引起重视,千万不能劳累过度,如果再次中风,将会很危险。

可是出院的第二天,曲贤蒲就执意返回了自己的岗位。领导和同事们都很关心他,劝他多休息一段时间,或者换个二线岗位。可平时随和的他,坚持说,“我的身体基本已经恢复了,现在警力这么紧张,不能再给队里增加负担了,干好自己的工作,我心里才能踏实,身体才会好。”

就这样,曲贤蒲回到了自己的岗位,一干又是7年。2012年,他开始负责辖区道路的夜巡工作,每天晚上6点开始到凌晨12点,负责辖区道路交通事故的现场处理和突发警情的处置工作。

天兴洲大桥就在曲贤蒲的所辖警务区,每天晚上,他和同事基本上要来回巡查三遍,从谌家矶上桥处到整个桥面和和平大道沿线,一个巡查下来大概需要40、50分钟,再加上沿途处理交通事故和求助警情,一趟下来往往要1个多小时。有时刚把桥面巡查完,又接到通知桥上发生事故了,便赶快再折回去,几趟下来不知不觉就到了凌晨甚至更晚,常常下班时已经到了凌晨1、2点。

现在,曲贤蒲在夜巡岗位上已经工作了7年,说起来不少心得:晚上处理交通事故工作和白天相比需要更加谨慎,尤其在桥面上。因为晚上在桥面上行驶的大部分都是货车,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都是较大的事故,不及时撤除现场,很容易引发二次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还有不少货车由于抛锚等原因被困在桥上,由于夜间视线不好,不及时拖移还容易被其他车辆撞到。很多货车司机存在侥幸心理,抛锚之后,并没有带电话报警,而是求助社会救援,等待拖车的时间常常会很长,不少司机直接坐在车里,非常危险。在夜巡的过程中,只要发现桥面有事故车辆,曲贤蒲和同事一定会在第一时间帮忙把车辆移往路边,再帮助司机叫拖车和保险公司人员。

工作近30年来,曲贤蒲帮助过的群众数不胜数,多的连自己都记不清。用他的话说,这些事儿都是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事儿,明年自己就要退休了,非常珍惜在岗位上的每一天,希望用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的人。

(李佳 孙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