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武汉启动全市交通秩序综合治理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8-04-14

昨日,从武汉市政府召开的部署大会上获悉:为深入推进城市管理工作,着力改善道路交通秩序,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武汉市政府决定:即日起至今年底,在全市组织开展一场全民参与的交通秩序综合治理攻坚战。

武汉市市长万勇要求:提高认识站位、把握工作方位,切实增强交通秩序综合治理的责任感紧迫感;突出问题导向、明确主攻方向,全力以赴推进交通秩序综合治理;全警全域全民、共建共治共享,加快形成交通秩序综合治理新格局。武汉市委常委、公安局长李义龙、副市长龙良文等市领导分别就攻坚战工作进行了部署。

据介绍:此次交通秩序综合治理将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依法治理、共建共享的原则,治理工作的目标是:践行武汉城市精神,通过开展交通秩序综合治理,使全市机动车行停秩序明显好转,行人、非机动车守法率明显提高,渣土车、电动车违法明显减少,基本杜绝“麻木”、超标电动车上路行驶及“黑车”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全面提升武汉市交通环境及文明交通意识。

据了解,推进综合治理工作,武汉市成立了全市交通秩序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武汉市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市文明办、市交运委、市城建委、市城管委、市法制办、市公安局、市质监局、市工商局、市教育局、市公安交管局、市残联等部门和各区(管委会)负责人为成员,下设综合协调组、宣传报道组、秩序整治组、检查督导组,整体推进综合治理工作。各区也相应成立由区分管领导牵头、相关部门参加的工作专班,负责本辖区具体治理工作的统筹落实。

此次综合治理,将突出宣传开路,组织“十区、百岗(整治点)、千骑(汉警快骑)、万警、十万文明志愿者”上路,每天持续开展交通秩序常态宣传和整治,各区每周至少要掀起一次宣传整治高潮,全市每月要组织一次全民参与的集中宣传整治高潮,形成强大声势。

此次综合治理的重点交通违法:机动车乱停、电动车乱行、“黑车”乱载、渣土车乱闯、酒驾和毒驾等。

治理的重点车辆:将针对客运车辆、危险化学品运输车、重型货车、校车等重点车辆交通违法行为,不间断开展整治,做到见违必纠、纠违必处、处罚必严,消除安全隐患。

治理的重点部位:汉口火车站、武昌火车站、武汉火车站、天河机场及周边秩序综合整治,通过“教育一批、查扣一批、吊销一批、拘留一批”,形成严管高压整治态势,净化城市窗口。

治理工作将严格落实全市各区、各部门责任:各区负责动员各方力量,成立工作专班,参与支持交通秩序综合治理工作,组织街道、社区、文明单位协助交通管理工作,并将工作情况纳入文明创建和综合治理考评;市文明办负责发动街道、社区及文明单位积极承担交通管理文明劝导工作,确保全市100个重点整治点位志愿者力量到位;市教育局、团市委负责对所有高校、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道路交通法制教育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家长带头遵规守纪,文明出行;市区城管部门负责以“三圈”(商圈、医圈、校圈)为重点,加强城市市容环境的美化和亮化;市交运委负责加强对营运客货车的监管及“黑车”非法营运的综合整治;质监、工商等部门负责加强电动自行车源头销售监管,严格控制市场准入;市公安局将发挥“主力军”作用,全警参与交通秩序整治,组织交通大队、派出所、警务服务站、治安检查站和驻区特警、社区民警以及辅警等力量,联勤整治、精准打击,确保综合治理效果。

(张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