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武汉警企合作共建“零酒驾街区” 5月4日 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8-05-04

武汉交警拓宽酒驾治理模式,联合街道、滴滴代驾、餐饮企业等单位在中心城区共同创建“零酒驾街区”,将酒驾治理由“严查”向“预防”前移。5月4日上午,共建“零酒驾街区”启动仪式在车管所大厅举行,武汉交警向滴滴代驾公司、江汉区万松街颁授了“零酒驾街区共建单位”的牌匾。

酒驾,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车祸致死的首要原因。我国《刑法修正案》明确规定:自2011年5月1日起,将醉酒驾驶定性为危险驾驶罪进行刑事处罚。近年来,武汉警方举全警之力严厉查处、打击酒驾醉驾,每年查处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万余起(其中醉驾3000余起)。然而,仍有一些驾驶员心存侥幸酒后驾车,甚至因此引发重大交通事故。

2018年2月,武汉警方开展“春雷行动”,出台8项严厉措施,进一步加大对酒驾、醉驾打击力度。2018年1月1日起截止目前,全市共查处酒驾案件3300余起,其中醉酒驾驶1360余起。

为进一步增强“拒绝酒驾”宣传力度,加强源头管理、创新酒驾治理模式,武汉交警联合街道、滴滴代驾、餐饮企业等单位在中心城区餐饮企业集中区域创建“零酒驾街区”,并对酒驾违法行为继续保持高压查处态势。

公安交管部门将在全市7个中心城区每区选择一条餐饮较为集中、酒驾易发的街道,授牌作为“零酒驾街区”宣传创建示范街,由街道、酒店餐厅负责人共同发出“拒绝酒驾”的倡议;各区交通大队、滴滴代驾及文明交通志愿者,将联合开展进店宣传、倡议活动,将酒驾宣传前移至餐桌上、开车前,加大宣传普法力度。同时,通过公安交管部门酒驾查处数据,定期对示范街各酒店餐厅宣传效果进行考核,年终盘点宣传成效最好的酒店餐厅、街道,进行表彰。

据市公安交管局政委张毅介绍,此次警民、警企共建“零酒驾街区”活动,不仅是警民、警企共同治理酒驾的一次合作,更是拓宽了酒驾治理的模式,希望“零酒驾街区”的创建在全市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让社会各界携手共建更加安全的道路交通环境。

(李佳 刘立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