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端午节特刊

发布时间:2018-06-14

一、交通概况预判

根据近三年端午节历史交通运行状况,预测端午节期间主城区道路日均交通拥堵延时指数环比2017年历史同期上升2.08%,其中,汉口地区环比上升1.97%,武昌地区环比上升2.19%,汉阳地区环比上升3.87%。

端午节期间(6月16日至6月18日),交通出行主要集中在湖北省内及武汉市周边500km范围内,拥堵主要分布在进出城通道、火车站、客运站周边道路,6月16日晚高峰、6月18日晚高峰交通压力将大幅增加,但是相对清明节和五一劳动节拥堵程度下降。对于进出城通道而言,预测拥堵时段主要分布在早高峰7:30-11:30(部分道路可能会提前1小时左右),晚高峰15:00-20:00;对于市区内道路而言,拥堵时段主要分布早高峰分布在8:00-11:00,晚高峰分布在16:00-19:00。

根据天气预报,端午节期间主要以降雨天气为主,路面湿滑会一定程度降低行车速度。端午节期间易发生交通拥堵的点位主要是进出城通道、旅游景区、商圈等重点区域的交通压力会显著上升。

二、区域交通预判

火车站及客运站周边交通预判

1.火车站周边交通预判

武昌、汉口、武汉火车站等周边道路将出现不同程度的交通拥堵状况,预计武昌火车站拥堵最为显著,其次是汉口火车站,拥堵可能出现的时间为6月15日晚高峰、6月16日早高峰、6月18日早、晚高峰,预计“五一期间”三大火车站输送乘客约35万人次/日,轨道交通输送乘客将超过290万人次/日。

武昌火车站周边可能出现拥堵的道路包括:中山路、紫阳东路、张之洞路、武珞路、民主路。

汉口火车站周边可能出现拥堵的道路包括:青年路、新华路、发展大道、常青路等。

客运站周边交通预判

市内客运站如宏基客运站、航海客运站、傅家坡客运站、新荣客运站以及杨春湖客运中心在端午期间将承担大量的市内客流,特别是中心城区的宏基和傅家坡客运站。预计客运站在6月15日晚高峰、6月16日早高峰以及6月18日早、晚高峰客流将达到顶峰,届时长途汽车站周边道路交通压力会大大增加。预计可能出现拥堵的道路包括:中山路、紫阳东路、张之洞路、武珞路。

旅游景点周边交通预判

端午小长假期间,市民出行距离不超过500公里,比较受欢迎的省内景点包括:武当山、黄鹤楼、东湖绿道、中山大道、海昌极地海洋世界、欢乐谷、森林公园、葛洲坝、武汉动物园、三峡人家风景区、恩施大峡谷、木兰草原、云雾山、清凉寨、锦里沟、木兰天池、木兰山、姚家山等,预计景点周边道路交通压力增大,可能出现拥堵的道路包括:316国道武当山段、宏图路、黄鹤楼南路、动物园路、沿湖路(梨园大门至东湖大门)、鲁磨路(团山路至植物园路)、植物园路(团山路至鲁磨路)、东湖南路(东湖东路至天鹅路)、卓刀泉北路(东湖南路至八一路)、珞喻东路、黄土公路(钓台道至桃李路)、黄土公路(梳研公路至研子街)、岱黄高速(318国道至沪蓉高速)、047县道(黄陂区蔡店乡成人文化技术学校附近)、041乡道(石门中学附近)、043县道(道士塆附近至韩家塆附近)等。预计武汉全市景区接待游客将达到160万人次/日左右。还有部分市民选择较近比较受欢迎的省外旅游,如湖南的张家界、橘子洲、河南的洛阳,江西的庐山等,预计武汉市进出城高速交通压力会小幅上升。

三、相关建议

(一)端午节假期三天均以降雨天气为主,对市民出行有较大的影响,尤其是18日降水较大,对于返程车辆的影响较为严重,建议市民。建议市民合理安排好出行的时间,外出时备好雨具。

(二)端午节小长假期间,亲朋好友聚会饮酒难以避免,提醒广大市民饮酒不开车,开车不饮酒。

(三)武汉现已开通7条地铁线路,有效地连通武昌、汉口和汉阳,公交专用道、有轨电车的投入使用有效提高了公交车的行驶速度,公共交通的便利性大幅提高。除此之外,共享单车的兴起,也有效弥补了公共交通无法解决的“最后一公里”的空白,建议市内短途出行的市民尽量选择“地铁、公交+公共自行车”的方式出行。但是,也要提醒广大的市民朋友,选择共享单车出行时,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使用结束后也不要把共享单车随意丢弃,市民不要将共享单车停放在公交车站、消防通道、机动车道等影响交通正常通行的位置,避免由于乱停乱放造成不必要的交通问题。

(四)若需自驾游的市民,建议在设置停车泊位的地方规范停车,不影响其他市民停车和取车。

(五)进出城通道避开拥堵路段的绕行方案:前往汉十襄阳方向可经机场高速、外环高速绕行,避开岱黄公路的府河段;前往蔡甸区方向可从汉宜高速的永安收费站通行;去往鄂州、黄石方向可选择汉鄂高速通行。

(六)前往黄陂方向的车辆,可以通过以下绕行路线到达黄陂:

1、可走三环线,经武麻、汉英高速从黄陂东收费站出口经318国道绕行到达黄陂东部地区及木兰景区群。

2、可走三环线,经机场二通道上机场高速,绕行武汉外环至黄陂区。

3、可经由宏图路,沿盘龙大桥直行,走川龙大道至黄陂区。

4、可经由汉十高速(G70)汉口北收费站下,可以直接到达祁家湾、李集街及云雾山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