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武汉交警持续加大对面包车超员违法整治力度

发布时间:2019-05-16

为了进一步保障市民生命财产安全,杜绝因面包车超员引发的重特大交通事故,即日起,武汉交警将在不断加大对面包车超员违法查处的同时,对于面包车从事校车业务或者公路客运、旅游客运、包车客运,载客超过额定乘员100%以上或者超过额定乘员7人以上的,将一律刑事立案。

据市公安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包车本身自重轻、重心高、轮胎规格小、安全性能较差,在超员状态下,荷载质量增大,车辆惯性加大,刹车距离加长,危险性相应增加;如果严重超员,会因轮胎负荷过重、变形过大导致爆胎、失控、侧翻等情况,极易酿成惨剧。针对这一情况,武汉交警对面包车违法一直保持“严管、严查、严处”高压态势,面包车未按照规定期限进行安全技术检验的一律扣车;面包车驾驶员无证驾驶一律拘留;面包车超员一律转员。4月份以来,武汉交警在全市范围内共查处面包车各类违法行为3.6万余起,其中超员518起,暂扣车辆1238台。下一步,武汉交警将对于查处过的违法车辆、驾驶员信息,一律录入“智慧监管”、“车控网+”等系统,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同时利用大数据平台,对全市所有面包车运行数据进行监控,如存在异常情况或数据,系统将会立即预警,通知民警予以核查。

紧盯重点区域 发挥汉警快骑优势 严查面包车超员

目前,我市大部分加工厂都迁至三环附近,而工人却仍租住在市内中心区域,不少工厂都雇佣了面包车进行接送,江汉区交通大队每日安排警力在工人租住地集中区域附近,如华安里、复兴村等地对车辆进行检查,督促司机不要超员载人,告诫乘客不坐超员车;同时,在车辆行经路线设置岗位,发挥汉警快骑优势,加大路途排查力度,及时发现、消除安全隐患。

2019年5月6日下午17时30分,江汉区交通大队汉警快骑机动队民警程澄巡逻至淮海路时,一辆车窗贴有深色太阳膜的面包车引起了他的注意,仅从窗外无法看清楚车内情况,但车身尾部却压得很低。程澄将车拦下后,发现车内连司机一起共有9人,而该车核载人数为5人,超员人数达到80%。经查,司机程某受聘于某家政公司,当天准备将同事送至金银湖某月子中心培训,因为时间很紧,晚高峰又不好叫出租车,便允许大家都上了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江汉区交通大队要求程某安排转员,对其作出罚款200元,记6分的处罚决定,并对其单位下达了《隐患整改通知书》。

2019年3月20日下午18时15分,江汉区交通大队指挥室接到报警电话称,一辆鄂J牌照的白色面包车车窗上全部是手掌印,车内似乎装了很多人,正在常青高架上由范湖往常青花园方向行驶。接警后,指挥室立即通过电台呼叫路面民警设岗进行查处。18时22分,江汉区交通大队民警在常青高架常青五路下桥处将该车拦下。经查,该车上共有25人,但该车核载人数仅9人,超员比例高达178%。

据驾驶员夏某交代,由于某公司承接了环卫项目,需要接送工人开展清洁作业,便租用了他的面包车,虽然知道车辆超员属于违法行为,但是想到晚高峰车辆较多,不太容易被交警发现,没有想到还是被群众举报后查获了。

夏某不顾他人生命安全,驾驶机动车严重超员,其行为涉嫌危险驾驶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八十二条之规定,夏某已被刑事拘留。

多措并举开展源头管理 路面管控做到逢车必查

为进一步落实辖区事故压降工作,东西湖区交通大队对面包车加大源头管理工作力度。今年以来,共计约谈辖区存在面包车违法的企业50余家,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15份,并对未落实主体责任的企业处以罚款2万余元,震慑效果明显。同时,东西湖区交通大队在路面管控中,针对面包车采取逢车必查措施,4月份以来,共查处面包车各类违法行为3457起,其中超员13起,暂扣车辆122台。

2019年5月13日18时左右,东西湖区交通大队三中队民警李军纲和协警五人在宏图路与银潭路交汇处发现一福田面包车,当民警将其拦停检查时着实让民警吓了一跳,车上满满坐了12个施工人员,而行车证核载人数为5人。该车除前排留有两座椅外,其余全部拆除。要求驾驶人出示驾照时,驾驶人谎称未带不记得证号,随后民警依法将车辆暂扣,并将车上人员转乘。

(张鹏 董冠男 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