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公安交管部门开展“僵尸车”整治行动14日以来 清理“僵尸车”69辆

发布时间:2019-05-20

近期,针对长期占用道路资源、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存在安全隐患的“僵尸车”问题,公安交管部门成立整治小组,开展全面巡查摸底、集中清理行动。5月14日以来,共清理“僵尸车”69辆。

据了解,“僵尸车”集中清理行动以全市主次干道、支路、连通道、背街小巷、全市公交车站、客运站、火车站、地铁站和医院、学校、商场“三圈”周边以及旧车交易市场、汽车维修厂、建筑工地等周边道路为重点,开展全面清查。主要清理长期停放于公共道路,直接占用公共资源的车辆;满身灰尘、无人问津、外观破损、轮胎干瘪、号牌或使用功能缺失, 停放的位置妨碍其他行人、车辆通行的机动车,净化城市道路交通环境。

16日9:50,武昌区交通大队民警罗建荣在友谊大道巡查时发现,一辆车号为鄂A32S26的灰色小轿车停放在友谊大道上的停车泊位内。民警发现,该车四个轮胎都没有气,车身上还贴有收车的广告,经查询,车辆属于逾期未检验状态。民警随即通知牵引车将其拖移至停车场,做进一步调查处理。

16日下午,开发区交通大队开展“僵尸车”集中整治行动,民警在檀军路棋盘岭五路口,发现一辆车号为鄂AQ5G28的东风雪铁龙牌小轿车,车身上厚厚的灰尘几乎辨认不出车身颜色。据周边商铺居民介绍,该车停放在这里已经一、两年了。经查询,民警发现该车逾期未检验且已达到报废标准,随即通知牵引车将车辆拖移。

17日上午,江岸区交通大队民警根据前期巡查摸底信息,在兴业路发现三辆长期占用停车泊位的小轿车,经查询,三辆车均为逾期未检验状态,根据周边群众反映,这些车停在该处很久没有移动过,整治小组立即使用牵引车将车辆拖移。

据市公安交管局秩序处民警介绍,不少“僵尸车”长期占用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停放,阻碍行人、自行车通行;或随意停靠在背街小巷、开放式小区的通道、小区门口等处,阻碍区域“微循环”,有的甚至影响消防救援工作,造成严重后果;还有部分“僵尸车”存在电路老化、油箱泄漏等问题,有极大安全隐患。

据了解,市公安交管部门将继续对“僵尸车”进行全面排除清理。逐一采集“僵尸车”的车牌、发动机号和车架号等信息,查询比对车辆相关信息,采取拍照、录像等方式固定“僵尸车”违法事实和证据,登记造册,对无法通知的影响道路通行的机动车全部拖移至停车场;对“僵尸车”进行拖移后,分类开展处理,已达报废标准的车辆,通知车主履行报废手续。逾期未检验等车辆,将通过电话、信函等方式及时通知车辆所有人,限期接受处理;对清理过程中发现的拼装车辆的、查询车辆状态显示“强制注销”的、车辆在检验有效期届满后,连续3个机动车检验周期内未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一律予以收缴并强制报废;对利用废弃机动车辆占道从事户外宣传、广告发布、物品经营等违规行为的,将通知相关部门到场取证并依法查处。

同时,交管部门将在此次集中清理的基础上,将“僵尸车”整治纳入常态化管理,强化对“僵尸车”的及时发现和处置,纳入日常工作、常抓不懈。下一步将联合城管、街道、社区等部门,对居民小区、城中村、城郊结合部等区域的“僵尸车”进行清理整治。

( 李佳 李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