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残疾人因生活所迫驾驶电动车非法营运 江岸区交通大队温情帮扶让其走出困境

发布时间:2019-06-19

6月18日一早,杨小松带领家人来到江岸区交通大队送上了“扶残助残,人民公仆”的锦旗,表达对大队民警的感激之情。

在2017年的一天早上,一名残疾人电动车引起了正在堤角附近执勤的民警的注意。该名驾驶人发现警察后惝恍逃跑,在逃跑的过程中与车辆发生擦碰,驾驶人受伤,随后,江岸区交通大队民警当即将其送往医院,并依法将其车扣留。残疾人驾驶员看到警察为什么要跑,他到底在躲避什么?

据了解,该名驾驶人名叫杨小松,家中生活极其艰难。杨小松的儿子患有脑瘫,妻子长期无法站立行走,全家人一直依靠低保生活。而杨小松本人也患有残疾,迫于无奈才以身试法,只有靠驾驶残疾人电动车非法营运。

了解这一情况后,江岸区交通大队决定将杨小松列为帮扶对象,除在生活上定期给予物资帮助外,还为其生存来源积极出谋划策。近三年来,经过长期的沟通与交流,杨小松深刻的认识到驾驶“麻木”非法营运的危险性以及对交通环境带来的不利影响,也充分理解了交警的执法难处,并表示坚决不会再从事非法营运。在平时的生活中,杨小松也以自己为例子,向周围邻居、亲友宣扬“麻木”非法营运的危害,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到抵制“麻木”的行动中去。

6月17日,江岸大队民警像往常一样来到杨小松家中探望,让大家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通过江岸区交通大队民警的反复开导,目前杨小松做了点小生意,获取了比较稳定的收入,也没有再从事过非法经营活动。

这是近年来江岸区交通大队整治“麻木”的一件成功案例,从根本上消除了一个安全隐患,为彻底扫除“麻木”探索出一条新路。

约谈车主,摸清“麻木”基本情况

江岸区交通大队与区残联、街道、分局户政等单位联动,对今年以来新采集的639名有代步车补贴的残疾人建档制表,对今年以来新入籍搬迁至江岸辖区的1352名残疾人登记造册,对其中336辆有车残疾人进行路面监管,并定期进行数据更新。6月17日,江岸大队邀请部分登记在册的残疾人来到大队举行座谈,增进沟通交流,听取残疾人当前存在的困难以及需求,寻求在最大范围内为其提供帮助。并现场宣讲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将执法效果最大化的同时,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支持。

走访商铺,摁住“麻木”违法源头

江岸区交通大队以中队为单位,履行属地责任,有针对性的对辖区范围内售卖电动三轮车的商家进行宣传。多次前往万国摩托车市场等商铺上门宣讲法律法规,发放《致正三轮摩托车主的一封信》,与商家共同努力,将“麻木”非法营运扼杀在摇篮里。

强力整治,压缩“麻木”违法空间

聚焦重点区域,对辖区正三轮摩托车通行、聚集比较集中的位置划设“三站三片”(轨道站、公汽站、客运站、中山片、丹水池片、堤角片)进行精准打击。聚焦重点时段,针对早晚高峰、雨天等特殊时间节点,有针对性的对非法营运、违禁通行、非法改装等违法进行打击。今年以来,江岸辖区共暂扣“麻木”476辆,处罚362起,拆篷教育535起。

帮扶就业,找寻新型生存来源

当前,江岸辖区“麻木”主要活动在城乡结合部,驾驶人多为下岗工人、外来无业人员、残障人员、重症人员、失独人员等,年龄结构偏大。针对这一情况,江岸区交通大队积极与政府、街道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为这些非法驾驶人谋求一些简单、易上手的工作岗位,以此来获得生活来源,从根本上改善生存环境。

( 张鹏 王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