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除隐患、防事故、保大庆武汉交警强力整治“三类车”交通违法

发布时间:2019-07-15

为加强城市交通事故预防,坚决防范重特大交通事故,武汉交警结合“除隐患、防事故、保大庆”交通安全整治攻坚战行动,持续加强重点车辆违法查处、重点运输企业安全风险管控,强力开展渣土车、搅拌车、砂石车“三类车”违法查处及交通安全源头管理工作。6月以来,共查处“三类车”交通违法6097起,排查走访“三类车”重点企业97家,约谈企业安全责任人64人,整改安全隐患448处。

据了解,针对“三类车”闯禁行违法,公安交管部门成立72个汉警快骑行动小组、6个机动分队,深入江北快速路、白沙洲大桥、鹦鹉洲大桥等桥梁及周边道路,重拳整治渣土车、搅拌车、砂石车等重点车辆违禁通行、超载超限等违法行为。对“三类车”明确“四严”要求:即严禁闯桥隧、信号等乱行乱闯、野蛮驾驶行为;严格车辆防护栏、右转盲区提示提醒等各项安全防护措施;严禁涉酒涉毒违法及逾期未检验、未报废等车辆带病上路;严格车辆放大号牌标准,确保完整、清晰。

数据研判支撑精准执法 全面提升路面管控力度

据悉,武汉交警不断创新战法,依托重点车辆智慧监管系统,定期对违法查处数据进行研判,梳理出“交通违法大户”、“违法多发路段时段”等信息,通过“网上网下”联动精准执法。6月份,武汉交警通过数据研判锁定17家“三类车”企业,87辆渣土车、搅拌车、砂石车。各区交通大队根据研判信息对相关车辆在重点时段路段开展精确打击,汉警快骑同步开展滚动巡查,强化路面管控力度、提升查缉效能。

根据重点车辆智慧监管系统信息显示,6月10日23时至11日凌晨3时,长江二桥桥面发现渣土车违法闯禁行,武汉市公安交管局直属大队迅速通过智慧监管平台及车控网二次研判,会同长江二桥大队部署警力于6月11日在团结大道园林路路口将6辆渣土车扣留停运。同时,对所属企业进行约谈,督促渣土运输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司机进行交通安全教育,现场签订交通安全承诺书;逐一检查车辆是否放大号牌、安装安全防护栏、盲区提示贴,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并对企业交通运输资质、渣土运输资质、企业台账进行了检查登记。

6月28日18时许,执勤民警在琴台大道仙女山路口设卡盘查,现场查处4辆闯禁行渣土车,分别对驾驶员处以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其中鄂A***72渣土车过磅后确认超载在百分之三十以上,司机被处以罚款500元、记6分的处罚。该驾驶员被处罚后,累计记分达12分,驾驶证将被降级,司机失去货运资格,无法再从事货车运输工作。

据武汉市公安交管局直属大队负责人介绍,通过前期交管大数据综合分析,发现知音桥、古田桥、王家湾、东风大道高架等高架桥,为“闯禁行”违法多发路段。6月起,公安交管部门根据该研判结果对全市29处高架桥梁开展夜间定点巡控,共查处渣土车、搅拌车、砂石车“三类车”各类交通违法6097起,其中,闯红灯108起,闯禁行1945起,超载699起,未按规定放大号牌3344起。强力震慑了“三类车”闯禁行等交通违法行为。

加强源头管理、督促限期整改 全力预防“三类车”交通事故

据了解,根据路面查处情况,武汉市公安交管局直属大队集中约谈了多家闯行知音桥违法渣土运输企业负责人,督促渣土运输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事故防控措施,全力预防渣土车、搅拌车、砂石车“三类车”交通事故。

同时,公安交管部门建立“三类车”重点企业整改回访机制,严格按照整改时限,开展专项检查:对整改不到位企业加大路面检查频次;对未整改车辆一律扣留停运,驾驶人顶格处罚。先后对多家运输企业进行回访,就前期检查的放大号牌,转弯提示贴整改安装落实情况,以及驾驶员安全管理、教育培训开展回访,确认车辆放大号牌已重新喷涂油漆,转弯提示贴安装完毕。针对“三类车”转弯盲区容易造成交通事故的特点,督促企业安装车辆防护网、反光标识等防护设施,鼓励企业加装右转弯语音提示。

按照“一车不漏、应装尽装”的要求,公安交管部门对本地货车、渣土车、搅拌车、砂石车等2.1万辆重点车辆全部安装电子标识,进行全程监管。

6月以来,根据路面查处及大数据研判信息,公安交管部门对渣土车、搅拌车、砂石车“三类车”违法突出的64家企业进行了上门约谈,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129份,并将1945条“三类车”闯禁行交通违法记录抄告至城管、交通、文明办等部门,督促落实行业源头监管,通过严管重罚,巩固整改成效、落实事故防控措施,全力预防渣土车、搅拌车、砂石车“三类车”交通事故。

(李佳 夏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