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10月1日 武汉首批农村“交通安全路长”正式上岗 走村串户开展交通安全劝导

发布时间:2019-10-01

针对农村交通安全隐患突出、管辖面积大、警力缺口大的特点,武汉市公安交管局全力提升农村道路交通管理水平,积极探索组建农村“交通安全路长”队伍。10月1日,首批47名路长正式上岗,走村串户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劝导,当日共发放宣传单1200余份、劝阻交通违法行为917起、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15处。

 

 

据武汉市公安交管局事故处介绍,经市人民政府批准,各新城区交通大队比照辅警标准,将招录210名农村交通安全路长,第一批47名路长于10月1日全部上岗,负责6个警力薄弱的偏远地区农村街道或者乡镇。首批上岗的47名路长平均年龄为40岁,分别来自东西湖、江夏、新洲、蔡甸、黄陂及开发区(汉南),将充分发挥“人熟路熟”的本土化优势,全面开展基础信息采集、交通安全劝导、交通安全宣传和道路隐患排查等工作,努力提升武汉市新城区道路交通管理水平。

为确保首批上岗的路长切实履行“一长多能、一人多岗”职责,9月30日,武汉市公安交管局举办农村“交通安全路长”培训班,组织各新城区交通大队民警、47名路长,对当前农村交通安全形势、路长工作职责、农交安APP使用方法和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流程,进行了系统学习。

10月1日,针对节日期间婚宴聚会集中、民俗活动多的特点,47名路长在各区交通大队的积极配合下,走进田间地头、餐饮酒店、城镇街道、集市周边、城郊结合部等路段,开展宣传、劝阻、纠正、排查活动,努力将安全隐患消除在上路之前。

东西湖区东山街6名路长在区交通大队的组织下,走进东山区街头的餐饮酒店,开展劝导宣传活动,向街坊邻里耐心讲述酒驾、超速、无牌无证交通违法行为带来的危害。在沿街酒店发放交通安全宣传单200余份,并与东西湖区交通大队民警在107国道出城路段开展整治,查处、劝阻疲劳驾驶等违法7起。

开发区汉南纱荆线上,一名正在占用道路晒粮的群众在路长的耐心劝导下,搬走粮食,腾出了道路;江夏区路长走进婚庆现场,进行普法宣讲,呼吁群众自觉抵制酒驾、醉驾,摒弃交通陋习,增强交通安全意识。

蔡甸、新洲、黄陂区路长积极进村入户开展交通安全宣讲和基础信息采集,通过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讲解交通事故典型案例等方式,引导群众增强安全出行意识。

市公安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做强做实路长制,交管部门将持续深化“两站两员”工作,把服务触角延伸、覆盖到农村地区,全力宣传劝阻交通违法、排查道路安全隐患,聚焦农村交通安全源头治理,切实筑牢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防线。

 

 

附:路长职责

农村交通安全“路长”,指由各新城区交通大队按照本土化、专业化等要求招录的,专门从事当地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警务辅助人员。

“路长”是农村地区交通安全的宣传员、劝导员、信息员和管理员,承担交通安全宣传、交通安全劝导、基础信息采集和道路隐患排查等工作,具体为:

1、信息采集:在辖区开展常态化的机动车、机动车驾驶人信息采集等工作,建好机动车、机动车驾驶人信息台账。

2、路面巡查:在辖区道路开展路面巡查、道路安全隐患排查上报工作。

3、交通宣传:宣传交通法律法规,教育广大群众文明参与交通、摒弃各类交通陋习,提升交通安全意识。

4、交通劝导:劝阻酒驾、无牌无证、超员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遇村(居)民红白喜事、集会、集体娱乐等活动,上门宣传交通安全法规,疏导交通秩序,劝阻路面违停,提醒不酒驾、不违法载人、不乘坐非法营运车辆等。

5、协助执法:协助交警查处交通违法行为、处理道路交通事故,配合交警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工作。

(李佳 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