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战疫路上 谢谢你最坚韧的托底 最硬核的支撑 这场仗一定会赢 这场仗一定能赢

发布时间:2020-03-07

许久没回家的武汉交警张正丰用微信向妻子隔空告白:“疫情挡不住春天的脚步,这场战“疫”我们一定会赢,这场战“疫”我们一定能赢!”

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武汉公安交警、辅警昼夜不息坚守在道路封控、救援保障、转运护送、排查巡控一线,舍小家、顾大家,这一切离不开身后默默支持的警嫂们,武汉交警向她们献上深深的敬意和祝福。

谢谢你默默的承担

让我能义无反顾打这场守护生命的硬仗

“刚刚和爸妈一起做完第九套广播体操,妈妈的动作比我标准,看来,明天得让老妈来带操啦!”“你在外执勤一定做好防护啊,再忙也要记得吃饭,回队了抓紧时间休息!”“我们都好,别挂念,你安心工作,家里就放心交给我!”

对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交通大队民警张正丰来说,忙碌一天后最温馨的时刻,就是读妻子张慧在微信里一条条留言。

1月23日凌晨接到紧急指令,开始组织部署警力值守汉南区28处交通卡口开始,张正丰已经40多天没有回过家了。

抗击疫情的阻击战打响伊始,张正丰和队友们争分夺秒奋战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片区有2家定点医院,8个隔离点,1个集中治疗点,2个医疗队驻地宾馆。疫情爆发初期,两家定点医院由于收治病人集中,救援车辆多,医院周边道路和原来的院内交通流线不堪重负。

和队友做好严格交接和反复叮嘱后,张正丰从交通卡点紧急赶往两家定点医院,对医院内外交通组织进行重新规划和设置。争分夺秒,和死神赛跑,为生命护航。张正丰带领两名护医交通岗民警连续奋战36小时,对两家医院重新划定安全区域和专用救援通道,使用专业交通设施对发热病区和传染区进行分区隔断,对应设置停车区域,切断交叉感染风险。重新规划院内通行单循环路径,沿线设置交通引导标牌,并在医院周边道路交通节点安排警力值守,及时疏导交通、引导车辆快速安全到达。

疫情发生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承担了宝湾物流国家进鄂应急物资储备仓库建设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张正丰和队友们现场踏勘,迅速完成内外交通组织规划。面对材料和施工人员紧缺的现实,为了保障工程建设顺利进行,他和队友们肩挑背扛,将76节交通护栏、隔断设施逐一架设完成,确保了应急仓库在接到建设指令后,24小时建成并投入使用。

要让救急救命的物资最快速度输送到最需要的地方。交通大队和应急仓库管理方建立了24小时联动机制,制定交通应急处置预案,确保进鄂救援物资运输安全、畅通和高效。

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张正丰和队友们昼夜不息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打这场守护生命的硬仗。

岁月静好背后,总有人在负重前行。

张正丰的妈妈身患癌症,手术后的康复期,是妻子全程陪伴治疗、锻炼,鼓励老人乐观、坚强,和病魔作斗争。家中亲人不幸过世,妻子体谅他工作在最吃劲的关头,默默忙前忙后,独自承受悲痛,照顾料理好一切才告诉他......

“我既然选择了你——人民警察,作为警嫂我就要支持你的一切。”

“夜半灯前念平安,久别不见盼归来。春暖花开,等你凯旋!”......

张正丰说,一天忙下来常常是到深夜才有时间看看“家”信,但就是这一句句暖心的挂念和鼓励,让自己蓄积起无穷的力量。

说到自己的妻子,这位冲锋陷阵勇往直前的硬汉警察突然间热泪盈眶,“她为我承担的太多了,有了她在家给我托底,我才能义无反顾的向前冲”。

许久没回家的张正丰用微信向妻子隔空告白:“疫情挡不住春天的脚步,这场战“疫”我们一定会赢,这场战“疫”我们一定能赢!”

战“疫”路上 感谢有你共担风雨

撑起万家灯火 守护一方平安

早上5点整,武汉市东湖高新区交通大队民警朱吉安轻轻的走出家门,小心翼翼带上门。这会儿,他要去高新大道短咀里湖桥的交通卡点给值守了一夜的队友换岗。

而妻子王水琴,每天在社区都是忙碌到转钟才回家,这会儿应该才睡着不久。

“从疫情爆发开始,我们俩就各自在自己的时区里战斗。虽然都回家住,已经快一个星期没打照面了”,朱吉安笑着开玩笑说自己和妻子有时差。

今年的元旦假期,他们的孩子回到安徽老家爷爷奶奶身边。疫情爆发后形势越来越严峻,两人又各自都有自己的工作岗位,夫妻俩商量后,决定把孩子暂时托付给父母照顾。平时就通过微信视频和电话了解老人和孩子的近况。

朱吉安的岗位在路面上,非常时期,除了负责交通封控任务,他还申请加入了汉警快骑抗疫突击队,每天结束交通卡点的值守任务后,他常常忙碌在应急快反和巡控服务的路上。

2月9日晚上11点,正在路面巡逻的朱吉安接到指挥室紧急通知,高新大道高架桥上武汉往鄂州方向一名中年男子在应急车道上行走,十分危险。朱吉安驾驶警用摩托车沿途寻找,最终在距离封控岗800米处找到了这名男子。

将男子带到执勤岗后,经过了解,得知该男子姓王,一个人住在左岭,老家在鄂州,从关闭离汉通道起,一直一个人在家,想着已经过了14天身体也没事儿,便想回老家去看望父母。担心开车会被交警拦停劝返,于是趁着深夜打算用步行的方式先过高速。

“高速上行走太危险了,天这么黑,万一路上的司机没看清你怎么办?回去吧,现在自己在家里做好隔离和防护,是最重要的。不把病毒带回家,才是真正的孝顺。”在朱吉安的耐心劝解下,这名男士放弃了鲁莽的行为,并配合防疫部门测量了体温。随后,朱吉安驾驶警车将他送回了左岭的家中。

朱吉安的妻子王水琴是一名社区工作人员,她工作的社区共有5000家住户,王水琴和两名志愿者负责其中4栋楼500多户居民的健康状况摸排和各项生活保障。从情况摸底到物资配送,事无巨细,王水琴和同事们既像管家,又像保姆,守护服务着社区的居民。

开展健康情况大排查时,王水琴和志愿者对居民进行逐户登记。其中一栋楼里21层的一户居民,总也联系不上,电话没人接,敲门没人应。这家的住户张奶奶70多岁了,子女都在外地,独自居住在武汉。

是不是到子女家去了?王水琴赶紧给老人的女儿打电话,女儿称母亲一直在武汉的家中,哪里也没去。接到王水琴的电话,张奶奶的女儿很快拨打了母亲的电话。原来老人就在家中,因为害怕感染病毒没有开门。经女儿在电话里告知情况后,老人终于打开了门。王水琴给老人测了体温。

“36度3,阿姨,您的体温很正常。您的防护意识也很强,这段时间尽量都不要出门了。您的儿子姑娘都在外地,有什么事儿,您第一时间通知我。需要什么菜,需要什么药了,都告诉我。咱们社区,现在疫情控制的很稳定,大家也都很配合,您没有微信的话,可以随时给我打电话。”

从那天开始,王水琴排的密密麻麻的记事本上,又加了一项内容,就是每天上午、下午都给社区子女不在身边的老年居民打个电话,了解他们的身体情况和生活需求,把急需的生活物资和药品送到他们家门口。

社区的事情千头万绪,居民的需求看起来简单,非常时期却是王水琴和同事们跑断了腿从早忙到晚换来的。她对自己的付出心甘情愿:“呆在家里这么长时间,谁都不容易。只要能为大家服务好,让大家安心在家坚持隔离,我多跑点没什么。”

忙碌了一天回到家,常常已经是凌晨了,为了不吵醒一大早就要去执勤的丈夫,他俩儿的交流也是在微信里。

“你去执勤了吧?几点走的啊?一点儿都没听到。你的执勤服口袋里,我给你装了两袋饼干。顾不上吃饭了,用饼干顶一下,别忘了。防护要做好啊。”“明天要降温了,厚毛衣拿出来放床头了,记得早上出门时穿上,明天中午如果有时间了,咱们三方视频,和老人孩子说说话。”

“谢谢你老婆,今天在光谷院区保障病人转运,忙得没时间吃午饭。病人全部顺利转运入院,我和队友们辛苦也值得。噢,饼干被我们当午饭吃了,真好吃......”“你也要注意防护,注意休息。你现在可是500多户居民的大管家,重任在肩啊!把自己照顾好,才能更好为大家服务,加油啊,老婆。”

朱吉安说,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正是和妻子的互相理解,彼此支撑,才更坚定了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武汉、湖北、全国,一定还有千千万万个这样的小家庭在共同坚守,一起撑起万家灯火,守护一方平安。

(李佳 万信立 詹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