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平安六一 交警“童”行 武汉市开展“一盔一带”宣传整治高潮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6-01

“小朋友,儿童节快乐!”6月1日上午,执勤交警为一名乘坐电动自行车的小朋友送去节日祝福,为其送去安全头盔,并帮助戴好。在现场观看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片后,小朋友不忘叮嘱骑行电动自行车的妈妈:“一定要戴好头盔,听警察叔叔的话。”

 

 

这一幕发生在武汉市江岸区解放大道与解放公园路口,当天,江岸区交通大队在辖区10余个路口开展“一盔一带”宣传整治高潮日活动。

据悉,为增强广大交通参与者出行防护意识,提高电动自行车、摩托车驾乘人员安全头盔佩戴率和汽车驾乘人员安全带使用率,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伤亡,根据上级统一部署,武汉市公安交管部门今日在全市开展“一盔一带”宣传整治高潮日活动。依托全市103个执勤执法点,包括40个重点路口交通示范岗,在各点位摆放宣传展板和宣传资料,播放“一盔一带”宣传片。全市各点位同步开展对摩托车驾乘人员不按要求佩戴安全头盔、汽车驾乘人员不按要求使用安全带的整治工作,并积极教育、引导广大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养成良好的出行防护习惯。

“今天特意带孩子来参加活动,带他度过一个别样的儿童节,希望他能从小养成遵守交规的好习惯。”上午10点30分,市民涂女士带着儿子来到洪山区书城路文馨街路口宣传点,现场学习“一盔一带”安全知识并填写交通安全问卷。

按照要求,洪山区交通大队出动警力200人次,在6个宣传整治点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单,“面对面”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在武昌区武珞路中南路口,几名外卖小哥由于着急“抢单”,未佩戴头盔驾驶电动车,被交警拦下,民警对他们一一教育纠正,并帮助戴好头盔;在汉阳区腰路堤整治点,10余名汉警快骑队员和文明交通志愿者对未佩戴安全头盔的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开展宣传教育,并请他们现场签订交通安全承诺书;在电动自行车上牌点、机动车检测站,车管所民警张贴宣传海报、摆放宣传展板,开展头盔、安全带重要作用和使用常识宣传;在经济技术开发区,交警向过往市民发放“一盔一带”宣传资料和《致电动车驾驶员的一封信》,当天上午共教育劝导电动自行车驾驶员680余人次,依法处罚机动车驾驶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行为40余起。

 

 

工作中,民警发现,绝大多数交通参与者知道驾乘电动车、摩托车佩戴安全头盔、驾乘机动车按照规定使用安全带的重要性,但部分市民仍然心存侥幸;还有少部分市民缺乏出行防护意识,经过民警宣传教育后,认识到了佩戴安全头盔、按照规定使用安全带的重要性,纷纷表示一定会遵守交规,安全文明出行。

“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是公安部在全国开展的专项行动。为了进一步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减少交通事故伤亡率,即日起,武汉交警将在全市范围开展上路行驶机动车驾乘人员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摩托车驾乘人员未按要求佩戴头盔的专项整治行动。同时,积极宣传、大力倡导广大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

 

 

武汉交警温馨提醒:一盔一带,安全常在!广大驾驶人、乘车人,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无论是驾乘摩托车还是电动车,无论是在车辆前排还是车辆后排,请您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为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负责。

(高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