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武汉洪山区交警精准治违 一天查获49辆“问题车”

发布时间:2020-09-15

逾期未年检、违章未处理……车辆“带病”上路,对道路交通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为加强路面交通秩序管理,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近日,武汉洪山区交警通过缉查布控系统,对路面行驶的“问题车”实施精准打击,查获各类交通违法行为49起,其中6人为“失格”驾驶员。

9月11日上午9点,武汉洪山区交通大队一中队在欢乐大道路段设卡检查过往车辆。“请路面人员注意,车牌号为鄂K1***5的黄色大众牌小轿车涉嫌逾期未年检。”民警田松涛接到指挥中心指令后,迅速带领辅警对嫌疑车辆进行拦截。随后民警在检查过程中发现,该车检验有效期至2020年3月31日,已逾期5个多月没有年审。得知民警要对车辆逾期未年检行为进行处罚,驾驶员谢某急忙表示自己是找朋友借的车,对车辆未年检一事并不知情。“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车辆没有年检是不能上路行驶的,你作为驾驶人,有责任在开车上路前检查车辆的手续和车况。”在民警的耐心解释下,谢某认识到自己的违法行为,并甘愿接受处罚。民警依法对其作出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

下午3时30分左右,民警周涛根据指挥中心指令拦下一辆号牌为鄂AF***3的白色起亚牌小轿车,系统预警提示该车涉嫌逾期未年检。经查,该车辆检验有效期至2020年4月30日,确实存在逾期未年检违法行为。当民警要求驾驶员孙某出示驾驶证时,驾驶员孙某神情慌张、言辞闪躲,一会儿说忘记带,一会儿又说弄丢了。民警当即对其身份进行了核实,通过系统查询发现,驾驶员孙某于2016年、2018年两次因酒驾被交警查获并被依法吊销驾驶证,目前属于失格驾驶员。眼见瞒不过去,孙某只好承认了自己驾驶证被吊销仍驾驶机动车的违法事实。孙某告诉民警,他知道自己不能开车,每次都是找朋友帮忙代驾,当天由于朋友对附近路况不熟,孙某便心存侥幸决定自己开车,可没想到才开了几分钟,就遇上交警被逮个正着,孙某对自己的侥幸行为后悔莫及。随后,民警依法将孙某驾驶的车辆暂扣。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孙某将面临罚款1500元并处15日以下行政拘留的严厉处罚。

下午4时许,一辆号牌为鄂A2***0的白色福特牌小轿车经过卡点,缉查布控系统预警信息为逾期未年检,民警随即对其进行拦截。民警尹其芳通过警务后台系统查询,发现该车辆检验有效期至2018年7月31日,已逾期两年多未年检,且有多条电子眼违法未处理。“啊?不会吧?!”听说车辆有多条违章,驾驶员徐某自己也吃了一惊。徐某表示,该车辆登记在妻子程某名下,平时也一直都是妻子在开,徐某知道该车辆存在交通违法未处理,却并不知道已产生了这么多的违法。民警随即对徐某开具强制措施凭证,依法暂扣车辆,并告知其尽快前往交通违法处理中心接受处理。

车辆逾期未年检后果严重,不仅车辆性能得不到保证,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不但保险拒赔,还将加重事故责任认定。洪山交警在此提醒广大车主和驾驶员,平时要养成随时关注车况、定期查询违章并及时处理的好习惯,自觉遵法守规,安全文明出行。

(崔彦伟 黄一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