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武汉交警引进“黑科技”采用“拉链车”+自动化潮汐车道提升通行效能

发布时间:2017-10-30

为治理城市道路规律性交通拥堵,武汉市交警联合滴滴出行,利用大数据对我市具有潮汐现象的30余条路段进行深入和精细化的挖掘分析,量化各路段的潮汐特征和交通情况,经过研判和验证,在武昌区中北路建机侧路至秦园东路路段设置潮汐车道。

潮汐车道的设置是为了应对潮汐交通现象,即城市道路交通产生阶段性、定时性、有规律可循的单向交通拥堵,而相同道路的反方向流量较小的交通现象。

此次潮汐车道的设置,武汉交警引进世界上最先进的黑科技“拉链车”。“拉链车” 利用液压传动履带技术,在早晚高峰时段自动化批量布置水马,7分钟内将路中的900个特制水马平移一个车道,方便快捷的完成车道转换,满足道路交通需求,缓解道路交通拥堵现象。统计数据显示,中北路建机侧路至秦园东路的潮汐车道实施运行2天以来,道路拥堵情况降低了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