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武汉交警护学升级试行“警校家”护安保畅

发布时间:2017-12-29

近日,武汉交警推出升级版“护学岗”,联合学校、家长在武汉小学试行“警校家”护安保畅模式,致力缓解校园门口交通拥堵情况。

自2014年起,武汉交警在270个小学、幼儿园实施了“交警护学岗”,每岗配备“一警两辅”,保障学校门前及周边道路安全畅通。

为了进一步深化“护学岗”工作,交管部门创新思路,化堵为疏,又推出升级版“护学岗”,即依托学校、家长、实施“警校家”护安保畅方式。该项措施首先在武汉小学开展试点。交警在学校门前划设“护安保畅区”,为自愿报名的家长配备了统一的反光背心、雨伞、袖标和锥形筒。学校每天早晚高峰时段,组织8名护学队的家长在“护安保畅”区域内值勤,当家长开车把孩子送到指定区域后,由他们专门护送孩子进校门。这种让家长充当志愿者,深度参与到护学队伍中的作法,既为解决了家长停车送孩子的麻烦,又缓解了学校周边的交通压力;同时,让家长深度参与到护学队伍中,还是一个普及交通安全知识的“亲子课堂”。

目前,武汉小学参与“护安保畅队”的家长有75人,实行轮换制。在工作启动初,交管部门对这些家长进行了系统培训,重点就常用指挥手势、文明用语、法律法规以及自身安全防范进行了系统讲解。经过一个星期的试运行,学校门前交通秩序大为好转,受到家长及校方的高度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