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12年探索 武汉警邮合作模式得到全国认可

发布时间:2018-08-23

8月16日,邮政代办交管业务全国推广现场会在汉召开,武汉警邮合作模式和经验成为全国标杆。按照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办理车驾管业务,实现了“从最多跑一次,到就近跑一次”。

2007年8月,武汉邮政在全国率先开通了交通罚款代收业务;2013年8月整合多方资源,推出代办交通违法服务;2015年4月28日,市公安交管局携手武汉邮政,启动警邮全方位战略合作。在这12年探索过程中,武汉“警邮梦工厂”在全国警邮合作中创下三个第一:在全国首家实现电子影像审核、制证;首家实现现代流水化作业;首家依托自有系统开办机动车抵押登记业务。

目前,武汉160个邮政网点可以办理车驾管业务,包括代办驾驶证换补证、机动车年检、交通违法处理、换证体检等车驾管4大类16项业务,网点日均业务量达到1800笔,承担了全市车驾管总业务量的30%左右,相当于武汉交管的“实体店”。市民在2公里范围内,就能找到一个邮政网点办理车驾管业务。

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吴晓东评价,武汉警邮合作的业务范围广,融合度深,为市民办事节省了时间和警力,群众满意度较高,在全国产生了较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