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湖北日报》刊发报道推介武汉交警用大数据指导交通事故预防及严厉打击车险骗保工作

发布时间:2018-11-01

11月1日,《湖北日报》刊发整版报道,聚焦湖北公安智慧警务工作,其中分别以《大数据预警,为群众出行系好“安全带”》、《“鹰眼+警务魔方”挽损2400万,武汉有个车险反欺诈中心》为题,重点推介了武汉交警建立风险防控机制、用大数据指导交通事故预防工作的经验,以及严厉打击车险骗保案的工作成效。

原文如下:

大数据预警,为群众出行系好“安全带”

让大数据成为实现预防预警、精确防控的源头活水!

2017年8月14日,以交通事故零死亡为愿景,武汉市成立全国交警系统首个风控中心——武汉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防控中心,打破内部分工壁垒,以交管信息化为基础,整合各部门资源,全力推动交通事故预防工作。

建风控中心,建指挥中心,与百度、高德建立战略合作……近年来,立足大数据预防预警功能,全省交管系统动作频频,成效明显。今年上半年,道路交通事故亡人数同比下降23%。

关口前移:预警研判保交通安全畅通

酒后驾驶肇事案明显增多——今年春节前夕,武汉市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防控中心大屏幕上,出现红色预警。

由此,一场声势浩大的严查酒驾“春雷行动”在武汉打响!从2月至5月,武汉警方共开展400余次区域集中整治,查处酒驾2440起,酒驾查处量同比上升5成,死亡人数同比下降58.3%,事故防降效果明显。

通过大数据,武汉市将事故预防从过去勤务、整治等传统方式,提升到研判、预警、分析等风险防控体系中,对道路实施红、橙、黄、蓝色四级预警。根据预警内容,制定详细方案,切实将事故预防关口前移。

省交管局与高德、百度、货车帮签订战略协议,在春运、清明、五一等重大节假日,运用大数据精准疏堵的同时,提供恶劣天气监测预警。今年一季度,有效应对18次流量高峰、28次大范围雾情和两轮极端冰雪天气,保障了全省道路安全畅通。

隐患清零:智能查找“黑点”路段和车辆

家住林沙新村的赵女士最近发现,家附近的G107国道东风桥路口大变样:道路不仅干净整洁了,还新增了交通标线、波形护栏、防撞桶、电子抓拍等设施。

这条道路的治理,源于它上了武汉市交管局事故违法分析系统的“黑名单”。

每年,市交管局都会通过智慧分析系统,排查近一年来各辖区一般事故、死亡人数和简易事故排名靠前的路口路段,确定事故隐患“黑点”。对“黑点”进行去重、排序,形成危险路段治理点位征求意见表,确定100条整治路段,付诸实施。在治理过程中,坚持以降低事故发生率为核心,对降幅不明显的路段进行再规划、再治理。

在省交管局,每季度都会开展一次重点车辆隐患清零通报。对大数据筛查出来的隐患旅游客车、货车、校车等,要求基层公安交管部门联合交通、质检、安监等部门,联合执法,确保高清零率。

同时,全省大力实施生命防护工程。公安、交管、安监等多部门合力攻坚,把道路安全隐患治理纳入重点建设项目,压实建设监管责任。2018年年底前,全省将完成公路急弯陡坡、临水临崖、事故多发等重点危险路段,共计4.3万公里安防工程建设。

深度调查:依法追究“亡人货车”老板刑责

整治渣土车野蛮驾驶,仅仅追究肇事驾驶人责任,治标不治本。

近年来,省交管局狠抓交通事故深度调查,搭建专家人才库,指导基层执法单位通过查找企业暴露的安全隐患和管理漏洞,以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依法移送检、法机关追究企业负责人刑事责任,从而推动了行业整改问题、落实责任。

去年7月28日,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事故预防与处理大队在核查新洲“6·27”交通事故(致1人死亡)时发现,事故中的肇事车驾驶员属于“准驾不符”。通过对该案件深度调查,发现肇事车所属的“武汉市新洲区泰达客运有限公司”名下其它从事公路客运的车辆,在一年内还分别发生了3起交通事故,共致3人死亡。

武汉市交管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134条,以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将该公司法定代表人程月波刑事拘留。该案系全省首例仅死亡一人就追究法人刑事责任的案件。

近一年来,仅武汉市就启动深度调查案件150余起,刑事追究企业管理者10人,行政处罚违规企业180余家,同类事故死亡人数降幅达33.2%。

鹰眼”+“警务魔方”挽损2400万元

武汉有个车险反欺诈中心

车子越来越多,面对日益猖獗的车险欺诈,2016年3月,武汉市成立道路交通事故保险反欺诈案件办案中心。该中心由湖北保协、32家财产保险公司派驻专业工作人员、交警共同组成。

近3年过去了,反欺诈中心成效如何?10月25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武汉市交管局事故大队涉牌涉证办案中心大院,找到了位于二楼的反欺诈中心。

小小办公间,爆发大能量。

两个月前,一辆奔驰轿车在民族大道新竹路发生撞护栏事故,驾驶员系酒后驾驶。为骗保,驾驶员邀请朋友顶包。反欺诈中心民警接案后,将事故车辆号牌输入“治安交通智能化综合管控平台”(俗称“警务魔方”)后,通过视频锁定驾驶人顶包行为。不到3分钟,骗保案告破,涉及金额数万元。

去年年底,一辆奔驰轿车与货车发生追尾,事故损失较大。奔驰车主在事发后,购买保险再报案。反欺诈中心民警通过“警务魔方”,固定了事故时间,确定了该车先险后保,成功挽损20万元。

“这两起案件,常见且简单。”该中心80后“鹰眼神探”民警宗海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目前保险欺诈作案形式已经从简单的摆放现场、带伤撞击、扩大损失程度逐步演变为真实撞击、附带原有损失、甚至恶意安装旧件故意撞击。这种恶意碰撞,动机为骗取保险赔款,隐蔽性更高,性质更加恶劣。“鹰眼”+“警务魔方”,让骗保行为无处遁形。统计显示,截至发稿前,反欺诈中心共接收案件3803笔,调查核实涉嫌欺诈案件921笔,成功拒赔案件788笔,挽回经济损失2398.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