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交管部门四项措施严管“三车”非法营运

发布时间:2018-11-30

11月13日,武汉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作风聚焦》节目曝光了我市部分城区“电动三轮车、助动车违规揽客营运‘死灰复燃’”的问题。交管部门迎难而上迅速行动,多措并举综合治理,全面整治“三车”非法上路营运。曝光以来,共现场处罚161起,扣留正三轮摩托车389辆,残疾人专用车83辆,电动三轮车49辆,电动自行车非法营运77起,行政拘留3人。

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力打好攻坚战。交管局定期通过召开会议或下发通知的形式进行动员部署,分管局领导亲临一线现场指挥,督促整治工作落实,严格管理责任。各大队成立分管领导牵头的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分工,认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突出整治重点,细化整治措施,将每周集中整治作为强化“三车”秩序管控的重要手段,坚持集中整治与常态管理相结合,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

二、宣传先行,政策攻心,营造浓厚整治氛围。一是摸排重点管控人员,各区大队对本辖区的麻木运营人员进行摸底调查,掌握相关从事人员的信息,积极协调区残联、街道、社区人员上门宣讲政策,做好劝说工作,争取主动放弃。二是开展“面对面”宣传教育。硚口区交通大队将查获的“三车”驾驶员带回中队,在处理其违法前,现场播放《作风聚焦》中的曝光视频,组织开展现场教育;三是利用41个教育整治点,通过播放视频、摆放展板、现场学习、岗位体验等方式,大力宣传、引导市民自觉抵制乘坐违法营运车辆,理解、支持和配合“三车”的整治工作。

三、打防结合,严查严处,形成严管高压态势。一是调整警力部署,重点加强对商圈、公交站、地铁站、大型市场等区域的值守,确保“三车”聚集、营运乱象不反弹。二是依托全市44个一类岗,18个夜间岗,重点加大对“三车”违法的打击力度,各大队采取警便结合、前岗取证后岗处理等措施,及时准确地取证,严格规范执法。对无证正三轮摩托车、电动三路车一律收扣,对正常人驾驶正三轮摩托车、残疾人代步车的,一律按上限处罚,无驾驶证的一律拘留。

四、刚柔并举,息访息诉,构建和谐警民关系。一是联合区残联、街道等力量,开展联合维稳,积极应对“三车”钉子户的上访缠访、围车堵门、自杀自残等问题,确保社会稳定。二是各区政府强化公安、交警、残联、劳动、民政、工商、街道等职能单位参加的工作专班力量,研究解决辖区特别困难的残疾人车主、低收入群体的就业、就医、参保及子女就业等问题,通过落实帮扶政策,减少从业人员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