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武汉交警“民意云”收集民意30万条,逐条落实办理,市民反映最多的问题是违停

发布时间:2018-12-25

机动车违停被贴罚单,驾驶员常常为此抱怨。武汉市民对交通管理反映最多的问题正是机动车违停。给出这一结论的,是武汉市公安局交管局“民意云平台”。该平台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民情民意反映量排名前五的问题依次是:机动车违停占道,信号灯故障,信号灯配时,对违停处罚有异议,标志标线设置。民意云平台不仅汇集分析大数据,它收集的每一条信息都会落实到具体单位办理。例如前不久“4颗车牌固封螺丝难住车主”的市民意见,促成交管部门于12月1日开通了线下和线上的补领渠道。市民群众对于信号灯、标志标线问题的反映,已成为武汉交警优化完善交通组织方式的重要依据。

今日,记者从武汉公安局交管局了解到,武汉交警民意云平台自2013年成立以来,累计收集民意30万余条,办理回复率为100%,今年以来群众满意率为95%。交警民意云从15个渠道收集民意武汉交警民意云平台由专门的情报中心负责运行,设在武汉市公安局交管局警务指挥室。今日,记者来到这里探访时得知,近期受到媒体、网友关注的“4颗车牌固封螺丝难住车主”、“汉阳王家湾信号灯设置不利于行人过马路”,线索都来自武汉交警民意云。

前段时间,车主王先生送车维修时,修理工取下了前后号牌,撬掉了固封螺丝,车修好了却找不到带有专用标志的固封螺丝,不知道哪里可以补领。“不按规定安装号牌”要被扣12分,王先生的车牌迟迟没挂,车不敢开。武汉交警民意云平台发现王先生在网上反映此事,立即了解补领渠道,竟然发现每套固封螺丝都与车牌配套发放,确实没有多余的螺丝。在每周一次的情报信息专题研判会上,交管局领导要求尽快解决。车管所与车牌生产厂家联系,单独订购;因为螺丝涉及收费项目,向物价部门打报告;同步开发网上申领渠道。12月1日,固封螺丝补领渠道正式开通:可去车管所武昌总所或者汉口分所、沌口分所申领,仅需4元;也可在武汉交警微信公众号上申领,加收快递费20元。11月份,市民在网上反映汉阳王家湾十字路口信号灯设置不利于行人过马路,认为机动车直行和左转应分开进行,否则造成左转与对面直行车辆、过马路的行人抢行。汉阳交警迅速多次前往调研,决定调整放行方式:将南北路口分别单独放行,消除左转弯车辆与直行车辆、行人过街抢行问题;东西方向直行车辆大多在高架桥上通行,地面车流冲突较少,采用对向同时放行方式;同时在路口设置自动抓拍设备,抓拍不礼让行人的车辆,并在路口斑马线上设置了礼让行人提示标识。事后民警电话回访,反映人表示满意。记者看到,武汉交警民意云平台接入了市长专线、交管局局长信箱、上级督办件、城市留言板、交管局官方网站、微博、微信、支付宝城市服务、122警情等15种渠道的信息。据介绍,该平台始建于2013年10月,2016年系统升级,累计收集民意30万余条。今年截止目前,民意云收集民意6.7万余条,较去年同期下降4.3%;群众满意率达到95%,较去年上升2%。办结率保持100%。市民群众反映最多的问题是违停“为什么刚停车10分钟就被贴罚单了”,不少驾驶员常常为此抱怨。实际上,关于机动车违停占道的投诉,是市民群众反映量最多的问题。今日,记者点开武汉交警民意云平台收集的一条信息,就是关于违停——11月27日,网友在人民网地方领导人留言板反映,洪山区南李路与南湖路交叉路口违停较严重。武汉交警民意云将这条线索传送洪山交通大队,此后3天该大队先后3次回告:近期连续在此开展整治,仅11月26日至28日,就查处违停26起,劝离20辆;由于全线商铺较多,整治效果不佳,将持续加强管控。民意云平台实行“日归整,周研判,月考评”工作制度,将收集的民意分为交通组织、交通秩序、交通设施、违法处理、事故处理、车驾管业务、互联网服务、涉纪投诉等八大类,每日分别流转至10个职能处室和20个交通大队,各单位同步安排专人承办;每周在局长、大队长办公会上研判、通报;每月考核并回顾阶段性的突出问题,形成决策意见。

交通管理面向最广泛的市民群众,只有充分听取民意,尊重民意,才能让管理更符合群众意愿。交管局负责人表示,始终坚持民意导向,对市民群众问题意见全收集、全回复、全督办。对于机动车违停,一方面将继续督促民警加强管理,同时尽量挖掘泊位潜力,方便驾驶员停车,希望各方交通参与者共同维护交通秩序。以百瑞景小区为例,入住居民超过1.1万人,仅有瑞景路和宝通寺路两条窄路出入,停车乱,停车难。去年,民意云平台注意到居民呼声,交通大队闻讯组织治理,加装7套监控,对宝通寺路瑞景路口动“手术”:迁走调头点,迁移公交车站,将人行横道前移5米,在3所学校附近挖掘潜力腾出停车位,完善停车诱导系统,结合使用智能信号灯,增设流量检测设备,设置路口防溢出系统。经过持续1年的调研和改进,进出百瑞景的路终于顺畅了。武汉交管部门介绍,为提高市民出行质量,经过深入调研,选择交通问题较突出的后湖、杨汊湖、天顺园、四新、首义、百瑞景、南湖、常青8大片区,通过路口精细化组织、路段违停管理、慢行交通防护、单行线等方法,缓解居民区出行难、停车难等问题。迎军运精心安排284项占道施工为迎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召开,武汉道路全面提档升级,今年,全市共审批占道施工284项,较去年同期增长11.8%,目前全市仍有145项占道施工项目正在进行。交警民意云显示,既保证施工建设又保障畅通出行,是最主流的民情民意。

武汉交管部门精心组织协调,提前介入各项建设工程,对施工工艺、工期提出细致合理化建议,例如,建议重要交通节点建议采取钢箱梁施工,以缩短工期;建议采用顶管、盖挖、分期倒边等方式,减少占用通行道路。为统筹安排好25条重点保障线路,市公安交管部门从今年初就开始研究,合理排序,避免重复施工和密集施工对道路交通的影响。例如,长江二桥路面整治工程安排在武汉长江公铁隧道通车后的10月4日开始,长江公铁隧道日均分流3万辆车,虽然长江二桥通行能力下降35%左右,但施工期间武昌、汉口均未出现区域性的交通堵塞。三环线东段和平大道立交、友谊大道立交、青化立交、鲁磨立交等4座立交、共计23条匝道需要进行维修施工,4座立交连续分布,同步施工必然导致分流线路不足。在保障施工进度不受大的影响的前提下,交管局分管副局长、秩序管理大队对现场进行多次踏勘、研究,对施工方案进行多次讨论、论证,最终确定采用分期、分批、保障分流、绕行通道的方案,将23条匝道分为3期施工,施工期间尽量避免相关匝道同步进行,基本保障了车辆通行需求。施工区域没有中断任何一条公交线路,保障了市民的基本出行需求,也没有因为施工发生较严重拥堵。今年以来,武汉市在全国城市拥堵排名一直持续在30名以外,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都有两位数的大幅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