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武汉交警持续加大交通事故隐患排查力度 针对易引发事故“隐患”违法行为开展整治

发布时间:2019-12-03

为了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进一步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武汉交警不断加大道路交通隐患排查力度,截止目前,重点驾驶人审验率、换证率、满分学习率,重点车辆检验率、报废率均在99%以上;截止9月底,今年188处危险路段提前治理完毕,完成路段交通事故下降47%,收效明显;同时,持续在在全市范围内集中组织开展“文明交通行”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取得良好效果。武汉交警在此吁请广大市民:守规矩除隐患,安全文明出行。

加强重点人、车管理 从源头消除隐患

武汉交警秉持安全至上理念,持续紧盯重点企业交通安全源头隐患,做细做实做强源头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千名交警进企业”筑牢源头基础工作防线,防降交通事故的作用,克服麻痹松懈情绪,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保持源头工作永远在路上的高昂工作斗志,全力推进冬季秩序整治源头管理工作,保障全年交管工作善始善终。

武汉交警通过进企业活动掌握的线索,运用信息平台应用和视频轨迹追踪,共督促企业和路途查缉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且有轨迹隐患重点车辆3232台。蔡甸大队缉查专班锁定隐患车辆轨迹,分别在青山和东西湖两地查获通报中注销有轨迹3台隐患车辆;新洲大队约谈涉事企业负责人,并对逾期未检车辆所属企业予以罚款处理,督促公司认真履行安全管理责任,迅速将车辆交通违法清零及时参加检验;江夏大队先后赴大冶市和红安县查获逾期未检验大货车;武昌大队开展“两客一危”重点企业源头隐患排查,约谈公司负责人并要求企业督促重点车辆参加检验。蔡甸大队通过详细讲解报废政策,动员企业将名下目前已停用的2台重点车辆办理报废手续。

截止 11月28日,全市交管战线累计参加“进企业”活动民警12858人次,对口联系重点企业2241家,共补充完善重点企业基础信息4085处,同时,武汉交警采取多种方式,对辖区内重点企业对驾驶人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提醒驾驶人驾驶时的各类注意事项,强化安全行车意识,防止事故发生。11月28日,各区交通大队共组织“两个教育”学习549人次。

加强危险路段治理 消除道路安全隐患

关山大道凌家山北路--南湖大道,学校周边行人横穿,交通秩序混乱;路中中央隔离设施缺失,车辆随意调头,存在极大安全隐患。武汉交警完善路中隔离设施,补全路中京式护栏,人行横道开口处增设隔离桩;沿线开口增设提示标志,支路口增设减速垄、让行等设施;人行横道前方增设行人过街提示,路面增设减速震荡标线。

解放大道(古田二路--古田一路)皇经堂菜市场周边违停、占道经营现象突出,影响车辆通行;皇经堂菜市场路口开口过大,行人、车辆随意穿行严重,存在极大安全隐患。武汉交警联系城管部门,加强市场周边高峰时间段执法力度;路口渠化岛处增设中央隔离护栏,规范车辆运行轨迹;路口增设相应提示标志,规范路口交通秩序。

为了迎接军运会,截止9月底,今年188处危险路段提前治理完毕,实现了早完工、早受益,目前已完成路段交通事故下降47%,收效明显。在军运会之前,武汉交警对221条军运会场馆、驻地和三站一场保障线路及其周边道路开展地毯式排查,共排查隐患201处并下发至各大队,配合道路提升改造工程,确保全面整改完成。同时,为保障军运会重点线路绝对安全,按照“极致、细致、精致”的原则,对25条军运重点保障线路开展5轮巡查,共督导整改89处交通设施类隐患问题。

加大违法查处力度 在路途消除隐含

武汉交通按照“最高标准、最强措施、最佳状态,确保最好效果”的要求,持续在在全市范围内集中组织开展“文明交通行”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从严从重查处酒驾毒驾、机动车乱停、电动车乱行、渣土车乱闯、面包车乱载等交通违法行为,落实“六个一律”措施。在重要线路、一律设置固定检查点,加强面包车、客车及危化品运输车检查;对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违禁通行、乱穿马路的,一律现场教育、予以曝光;对在应急通道、人行横道线、公交车站等七类部位违停的,一律依法拖车;对交通安全隐患不整改的运输企业主管人员,一律依法追究责任;对全市各级行政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国企单位工作人员发生酒驾、醉驾、涉牌涉证交通违法的,一律依规抄告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纪委监察机关;对酒驾、醉驾等影响交通秩序和交通安全的严重违法行为,一律顶格处罚,保持强力高压态势。

同时,武汉交警调度社会多方力量积极参与交通秩序综合整治,落实“百岗”、“千警”、“万人”集中在路口、路段协助交警开展行人、非机动车秩序管理,提高路口非机动车、行人遵章率。会同辖区城管部门督促2家共享单车企业分片区组织运维人员,在重点区域定人定点,实行责任制,对违规投放上路行驶、停放的共享电单车进行集中清理。组织公交安全监督员,在维护乘车人上下公交车秩序的同时,对公交车站的机动车违停、不礼让行人,电动车乱穿禁行开展劝导,维护公交站点的文明、有序。同时,武汉交警将联合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在全市设置125家“警校家”护安保畅岗位,组织老师、家长与交警一起维护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确保中小学生安全出行。

下一步武汉交警还将继续加大对不系安全带、开车打手机、不按规定使用灯光等极易引发交通事故的“隐患”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杜绝因“隐患”引发的“大事故”。目前我市中心城区的高清电子设备,已覆盖全市范围,可实现全方位、全时段违法抓拍。

(张鹏 阮见 钟贤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