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武汉市持续加大摩托车交通违法查处力度

发布时间:2020-06-17

近日,武汉交警多次接群众举报,反映部分摩托车飙车、“炸街”。“不仅噪音大,而且速度快,很不安全。”市民王女士说。

 

 

据了解,近期武汉市中心城区涉及摩托车的交通事故有所增加,甚至出现醉酒驾驶、无牌无证上路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为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发生,武汉交警持续加大摩托车交通违法查处力度,净化城市道路交通环境,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6月16日,武汉市交管局直属大队出动警力50余人,在多个城区开展摩托车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查处行动。

 

 

当天上午,执勤民警巡逻时发现一辆牌号为鄂GR***8 的摩托车。“这台车的乘坐人员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存在安全隐患。”执勤民警依法将该车拦下,准备对驾乘人员开展现场教育。例行检查中,驾驶员苏某目光躲闪,支支吾吾,不能出示相关证件,经移动警务终端现场查询,民警发现苏某并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资格,系统中也查询不到该车号牌。见被民警识破,苏某这才承认自己从来没考过驾照,号牌是一个朋友给的。因无证驾驶机动车且涉嫌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苏某将面临罚款和行政拘留的处罚。

 

 

同天上午,东湖高新区交通大队针对农村地区摩托车无牌无证、假牌假证等违法行为开展集中整治行动。11时,民警发现一名中年男子驾驶一辆无牌摩托车向检查点方向驶来,该男子并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民警随即示意驾驶员靠边停车接受检查,面对检查,驾驶员姜某始终无法出示驾驶证、行驶证,当民警表示可以通过移动警务终端查询其是否具有驾驶资格时,姜某沉默不语,后终于主动承认无证驾驶的事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民警对该车依法进行暂扣,姜某因无证驾驶机动车、未按规定悬挂机动车号牌等违法行为,将面临罚款1000元,行政拘留15日以下的处罚。

 

 

无独有偶,16日上午9时许,直属大队民警在武昌区武珞路开展摩托车交通违法整治行动中,发现一辆白色铃木牌摩托车,面对突然出现的民警,驾驶员黄某神色慌张。经现场查询,民警发现该男子只持有C1驾驶证,并未取得D类摩托车驾驶证,且就在去年,其因准驾不符曾被交警查获,因心存侥幸,没想到再次被交警逮个正着。黄某因驾驶与驾驶证载明的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将面临罚款200元,驾驶证记12分并处15日以下拘留的处罚。

 

 

除无证驾驶、准驾不符外,近日武汉交警还查获数名摩托车“酒”司机。江汉区交通大队例行开展酒驾查缉时,对一辆黑色摩托车进行检查,发现驾驶员汪某不仅没有佩戴头盔,且满嘴酒气。经现场呼气式酒精检测,其结果为117mg/100ml,涉嫌醉酒驾驶。据男子交代,其晚饭间喝了一杯白酒,抱着侥幸心理,便大胆骑摩托车回家,没想到被交警查获。经血液式酒精检测,汪某体内酒精含量已达到醉驾标准。

 

 

经进一步查询,汪某某并未取得摩托车驾驶证,该车也未办理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汪某明知自己不具备摩托车驾驶资格,且在没有佩戴头盔的情况下,醉酒驾驶无交强险的摩托车,无视自身和公共安全,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根据“减量控大”统一部署安排和“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要求,为了预防重大交通事故发生,武汉交警通过巡逻管控、路口守控、视频巡查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加大摩托车交通违法查处力度,强化视频追踪布控,切实保持对摩托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高压态势。

据了解,六月份以来全市共查处摩托车驾驶员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的违法行为108起,摩托车无证驾驶413起,摩托车酒驾醉驾25起。

武汉交警提示:根据《武汉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摩托车管理工作的通告》,本市三环线以内区域(含三环线)全天禁止摩托车通行。广大摩托车驾驶员必须严格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严禁超速、闯红灯、随意穿行变道,避免交通事故发生,为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负责。

(高航 李玮 董冠男 詹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