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常青高架今起调整交通组织方式 提示广大驾驶员关注

发布时间:2020-08-27

8月26日起,常青高架将试运行启用“定向车道”等交通组织优化措施,公安交管部门提示广大驾驶员及时关注,合理规划出行路线。

具体的交通组织优化措施如下:

设置定向车道,减少车流交织,提升主线通行效率

前期常青高架交通优化方案征集阶段,不少市民反映高架主线、地面辅道、沿线支路等多个各方向车流交织、相互冲突,通行效率较低。

交管大数据显示,常青高架高峰时段进城方向车辆以辅道进主线为主(常青花园、金银湖方向上高架为主),出城方向车辆以主线出辅道为主(常青高架往常青花园、金银湖方向为主)。

为此,交管部门在常青高架与三环线连接段(地面层)设置定向车道,尝试通过限制车辆汇入、驶出的方式,减少车流交织冲突,提升主线通行效率。

具体措施为:

①二环线往三环线方向:只允许主线车辆进入辅道,不允许辅道车流进入主线;

②三环线至二环线方向:只允许辅道车流进入主线,不允许主线车辆进入辅道;

③江发路进入常青高架的车辆:只允许进入辅道,不允许进入主线。

对于定向车道的启用,交管部门特别提示行经该路段的驾驶员:“定向车道”是指根据道路预设方向到达的不同地点,指定某车道仅供驶向规定地点、规定方向的车辆使用,驶向其余地点方向的车辆不得驶入的专用车道。

武汉市公安交管局秩序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定向车道”的使用,主要是为了缓解车辆行经桥梁、隧道、高架等路段时车辆变道交织的问题,通过规范通行秩序减缓道路拥堵,提高桥梁、隧道、高架等有多车道汇入或分流路段的通行效率。

常青高架与三环线连接段(地面层)设置定向车道以后,二环线往三环线方向的车辆,将不再允许从辅道横切三、四股车道,并入左侧的主线车道。

同时,反方向三环线往二环线方向的车辆:同样将不再允许从主线横切三、四股车道,进入右侧的辅道。

这一段高架与三环线连接的地面层大概是300米,以前是往主线、辅道、支路的车辆频繁变道、交织,对通行秩序的影响很大。定向车道(白色虚实线)设置以后,大家行驶时只能从虚线一侧向实线方向变道,而不允许从实线一侧向虚线方向变道。交管部门通过在此处设置定向车道来规范通行秩序,避免驾驶员跨多个车道横切变道。

绕 行 建 议

公安交管部门提示行经此路段的驾驶员朋友,地面层的定向车道开始启用后,车辆将不能随意变道,请大家提前规划出行的路线。对于如何出行,交管部门提供了详细的建议:

(一)出城方向

1、杨汊湖片区前往机场方向。原由常青路辅路进入常青高架主线,通过机场高速前往机场方向的车辆,可通过三环线、机场二高速绕行。

2、前往金银湖方向。原由常青路辅路进入常青高架主线,通过汉飞大道、金山大道前往金银湖方向的车辆,可通过马城南路、金南一路绕行。

3、前往硚口方向。原由常青路辅路进入常青高架主线,通过三环线往西前往硚口方向的车辆,可通过马城南路绕行。

(二)进城方向

1、江岸方向前往江汉开发区的车辆,通过马城南路、常青北路绕行。

2、金银湖片区原通行汉飞大道、常青北路、常青高架的车辆,可通过金南一路、三环线、常青高架辅路或者金南一路、园博园东路、江发路绕行。

3、原通过江兴路上常青高架的车辆,可通过江发路、常青路辅路或者江发路、园博园东路、紫华路、园博园西路绕行。

打通微循环 优化区域交通组织

为了保障常青高架主线通行效率提升,除了启用定向车道外,交管部门对相关交通节点优化交通组织方式,引导车辆合理选择支路更高效通行。

允许常青北路马场南路路口南向西左转

交管部门对常青北路马城南路南进口车道进行相关调整,允许常青北路马场南路路口南向西左转。

交管部门将在马池路,金山大道,花园中路,常青北路等道路提前设置绕行提示牌,引导车辆绕行金南一路,马城东路,常青北路,缓解汉飞大道的交通压力。

武汉交警提示:常青高架及周边道路设置定向车道等一系列交通组织措施试运行期间,请广大驾驶员尽快适应交通组织方式的变化,服从现场交警的指挥,根据交通标志、标线的指示安全有序通行。正式运行前,交管部门将通过全媒体的形式提前进行告知。

(李佳 张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