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2020年开学季即将来临 武汉交警发布出行预警

发布时间:2020-08-28

27日,从市公安交管部门获悉,近日,武汉交警通过大数据对开学季前后的交通态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将通过落实勤务力量、完善交通设施、加强源头管控、强化严管严控、广泛宣传引导、增派应急力量等6项交管措施全力护航开学季。同时吁请广大市民:早晚高峰途径学校周边车辆,尽量选择绕道,或错时错峰出行;送学车辆,即停即走。

根据教育局通知,2020年秋季幼儿园、中小学于9月1日(周二)开学。高校开学时间集中在8月28日至9月14日,按照在校生、新生(本科/研究生)分批开学。

早高峰出行车流量将明显增加

近期我市天气以晴天为主,最高气温在30℃至33℃之间。根据武汉市气象台预报,9月1日当天为多云天气,预计中小学开学当日天气影响较小。近期我市总体在途车流量基本稳定在320万辆左右,峰值在340万辆左右,超去年同期接近20%。受疫情影响,市民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仍信心不足,预计今年开学当日送学的人数较历史同期将大幅增加。

拥堵路段集中在中小学校周边

根据往年历史数据,开学当日,我市中小学校周边道路将出现明显拥堵加剧情况,其中武汉中学、华师一附中、育才二小等重点学校周边的道路拥堵延时指数上升比例较高。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江岸区、武昌区等部分学校较为集中的行政区将成为车流量最为集中的区域,光谷片区、黄孝河路、武珞路周边的交通压力将会明显上升。软件园中路、华师园路、黄孝河路、虎泉街等道路在复学季将会持续处于交通拥堵高位,请市民朋友尽量避开绕行。

主干道交通拥堵时段将提前

中小学校复学后,早高峰出行车流除了日常通勤车辆外,还将叠加送学车流,部分车辆的通勤路程将会增加。二环线、竹叶山立交、常青立交、中山路梅家山立交、珞狮路等城市环线快速路及主干道将会继续增加车流通行压力,珞狮路(文治街至八一路)、武珞路(阅马场至街道口)、民族大道(光谷广场到大学园路)、友谊大道(公正路到站前路)等常发拥堵的城市骨架道路因开学,拥堵强度增加、拥堵时间将延长。因为学校上学时间较早,根据历史数据来看,早高峰拥堵时间将提前至7时开始,最高峰值基本出现在8时左右。同时,因学校周边停车泊位紧张,随意乱停的行为将进一步加剧学校周边道路拥堵,建议市民文明规范停车,送学车辆即停即走,为武汉市文明创建总评助力,武汉交警也将加大停车秩序的管控力度,将学校周边停车秩序作为近期交通秩序管控的重点。

省外送学旅游给景区商圈带来新的人流高峰

自“惠游湖北”活动启动以来,省内A级景区全面免费,我市黄鹤楼、东湖景区、木兰景区等热门景点迎来了大批游客。高校复学后,预计省内外送学车流将进一步增加景区的交通压力,楚河汉街、光谷商圈、街道口商圈等高校周边的热门商区人流量将较以往有明显增加,周末时段市民也需要提前规划行车路线,错峰避开拥堵时段和路段。

(张鹏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