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武汉交警全力护航 复学首日出行平稳有序

发布时间:2020-09-01

今日早高峰,全市2842所中小学校、139.9万名学生复学复课,虽上学流与上班流叠加,但全市整体道路交通情况较为平稳。交管局局领导分片检查督导开学季护学安保工作,全市6000余名交警辅警提前至6时上岗,按照“一校一策、一校一警”,全力维护学校门前道路交通安全畅道,截至上午8点半,所有中小学校均顺利开学开课,全市没有发生长时间、大面积交通拥堵,没有发生涉及学生的交通事故。同时,武汉交警再次温馨提醒:早晚高峰途径学校周边车辆,尽量选择绕道,或错时错峰出行;送学车辆,即停即走,为孩子们留出安全通道。

武汉市终于迎来了学校的全面复学,这也预示着武汉市实现了全面复工复产复学“三级跳”,武汉满血复活。交通管理工作是武汉满血复活的关键,是保障全市正常运转的重中之重,武汉交警通过落实勤务力量、完善交通设施、加强源头管控、增派应急力量、广泛宣传引导等交管措施全力护航开学季,以确保武汉市道路交通安全畅通,保障开学之后早晚高峰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秩序平稳有序。

9月1号一大早天还没亮,江岸区交通大队民警宗彬早早换好昨晚熨烫笔挺的警服,仔细检查好装备,准时来到武汉市江岸区长春街小学执勤岗位,和“警校家”的志愿者们一起指挥着送孩子上学的车辆即停即走,避免在校门口停留。

看着校门口又恢复了往日的车水马龙,宗彬感慨万千:“孩子们能开学是我们疫情防控胜利的又一个标志性事件,是人民回归正常生活的重要一步。这一步来之不易,我来给你们背首古诗加加油吧!”

2018年高考期间,宗彬在考点用古诗文为广大考生护航的故事一经传播,火遍全网,人称“国学交警”,从此便开始了他连续三年的国学护考路。2020年10月即将退休的他,在告别岗位之前,想再为孩子们背首诗。

时间转眼到了2020年9月开学季,历经疫情和汛情双重考验的武汉终于迎来复苏,校园里也逐渐恢复了往日生机。为了迎接这久违的开学季,江岸区交通大队早早根据辖区每所中小学、幼儿园的上学、放学时间,专属定制了一对一勤务岗位。宗彬作为其中一名警力,心里有说不出的激动和喜悦。他想在退休前用自己擅长的方式,再为孩子们诵一诵古诗,用古诗文的力量为孩子们加油打气。“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近期我市总体在途车流量基本稳定在320万辆左右,峰值在340万辆左右,超去年同期接近20%,随着全面复学,我市交通压力将进一步加剧,如何保障全市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保证武汉的全面苏醒,公安交通管理工作已成为武汉复苏的重中之重。

为切实做好复课开学期间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营造文明、畅通、安全、有序的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环境,武汉交警对全市重点高校、中小学开学复课相关信息进行摸排、分析、研判,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全力确保武汉顺利满血复活。

科学研判,落实勤务力量

武汉交警提前摸清高校、中小学、幼儿园复课开学的时间、规模,突出重点,科学研判学生人流、送学车流的基本特征规律与道路现状之间互相影响的关系,结合校园周边道路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勤务,增加岗位,按照“一校一案、一校一策”标准,制定切实可行的交通管控预案,并做好交通应急处置准备;开学期间武汉交警联合学校、家庭、社会各方面力量,努力落实“警校家”保障队伍,尤其是临街的学校要严格落实“一校一案”安排,在高峰时段根据学校周边的实际情况,及时增派警力疏导;确保开学后,早晚高峰全市交通秩序总体平稳有序。

排查隐患,加强源头管控

武汉交警提前组织车管部门,主动与区教育局和辖区学校联系,对校车使用许可条件、驾驶人资格条件进行严格检查,并做好登记,健全基础信息台账;指导、督促中小学幼儿园进一步完善校车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校车驾驶人管理制度,对校车驾驶人进行一次面对面的安全教育,并签订安全驾驶责任书,切实增强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守法意识;对不符合安全技术规范的校车及时予以整改;对不符合校车驾驶资格条件的坚决予以制止。

全面清理,完善交通设施

武汉交警提前对学校周边的信号灯、交通标志标牌和护栏等交通设施进行全面清理、维护,根据实际,合理增加、调整、修复,完善警示、提示、禁止标志,保证醒目、有效,引导广大师生安全有序通行;对学校门口信号灯、交通标志标线等过街安全设施不完善的要尽快整改,切实改善通行条件。

加强备勤,做好应急处置与服务

武汉交警将加强值班备勤,留足备勤力量,落实应急装备,完善工作预案,落实交通事故快勘、快处、快撤等相关措施,积极发挥“警保联动、道路救援、汉警快骑”三支机动快反力量,确保开学复课期间突发恶劣天气和涉及校园安全重大警情时能够快速反应、妥善处置,同时给广大复课开学师生、送学家长提供必要的道路交通应急服务。

广泛宣传,全方位引导出行

武汉交警结合各辖区学校分布情况、周边道路交通条件,联合学校工作人员提前对复课开学师生、送学家长开展交通动态、出行信息、注意事项和交通安全常识的宣传;引导驾驶人合理出行、错峰出行和合理选择出行路线,减轻复学开课期间道路拥堵现象,同时合理运用交通广播、电视媒体、“两微一抖”等多种宣传渠道,全方位开展复学开课道路交通运行情况信息宣传,扩大宣传覆盖面。

(张鹏 李帆 王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