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常青高架交通组织方案试运行两周 主线交织点减少 擦碰事故减少

发布时间:2020-09-14

为缓解道路拥堵,提高通行效率,8月26日起,汉口常青高架试运行启用“定向车道”等交通组织措施以来,公安交管部门对交通运行情况进行跟踪观测,交管大数据显示,常青高架主线交织点减少,运行效率提升,通行秩序有明显改善。

常青高架及周边道路交通情况

常青片区是武汉市较大的集中居住区之一,为了满足居民们的出行需求,2018年4月汉江大道北段—常青高架(三环线-青年路)通车,形成从青年路范湖、汉口火车站至常青路三环来往全线高架快速通道,全长3.2公里。汉江大道贯穿南北,是连接汉口、汉阳区域的快速进出城通道,也是武汉市主城区内连接内环、二环、三环的重要快速通道。

随着全面复工复产复学,武汉市在途车流量持续攀升,比去年同期增长20%,高峰期已达到340万辆左右。随着开学季的到来,市区主干道、环线通行压力进一步提升。常青高架作为南接范湖立交,北连三环线的重要快速通道,交通压力凸显。

常青高架为汉江大道北段,南接范湖立交,北连三环线,高架段:双向6车道,与三环线、二环线及范湖形成3处立交。地面辅道:双向6车道。

常青高架与三环线相连的地面层双向12车道,长度约300米,与长港路、常青五路、江兴路相交,北端与常青北路形成地面环岛。由于交织段长度受限,衔接段成为了常青高架建成后新的堵点。早晚高峰时段进城方向(常青花园、金银湖方向上常青高架),出城方向(常青高架往常青花园、金银湖方向)行车缓慢现象明显。

常青高架地面段车辆进出主线交织严重,交织段长度300m,主辅进出需跨越4个车道,导致路段通行效率较低,且易发生擦碰事故。

如何提升常青高架作为环线快速路的通行效率,保障交通有序畅通,前期交管部门向市民征集交通优化方案时,不少市民认为常青高架主线、地面辅道、沿线支路等多个各方向车流交织、相互冲突,是造成主线整体通行效率较低的主要原因。建议通过固定行车方向等方式,减少车流交织,缓解交通拥堵。

主线通行秩序改善 擦碰事故减少三成

在广泛听取市民意见建议的基础上,8月26日起武汉交警试运行常青高架交通优化方案。

主要措施包括:1、设置定向车道。二环线往三环线方向:只允许主线车辆进入辅道,不允许辅道车流进入主线;三环线至二环线方向:只允许辅道车流进入主线,不允许主线车辆进入辅道;江发路进入常青高架的车辆:只允许进入辅道,不允许进入主线。通过限制车辆汇入、驶出,减少交织冲突,提升整体通行效能;2、节点优化。调整常青北路康居一路路口放行方式,允许常青北路方向由南向西左转至马城南路,同步调整路口车道布置,优化信号配时,暂时取消常青北路潮汐车道,加快出城方向放行效率;3、配套设置提示绕行引导标牌。在常青高架主线、沿线长港路、常青五路、常青三路、江兴路等道路设置提示、分流引导标牌,提示引导市民绕行。

交通优化方案试运行半个月左右,根据交管大数据观测,常青高架主线通行效率提升,地面交织点减少,交通运行秩序好转。

实施定向车道前,常青五路、长港路、新湾南路、江兴路与常青高架主辅交织冲突严重,实施定向车道后,出城方向冲突及交织点由16个减少至6个,进城方向由8个减少至1个。

视频巡查显示,常青高架通行秩序得到明显改善。

改造后

武汉市公安交管局秩序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定向车道等交通优化方案实施后,常青高架主线交通压力有所缓解。周边常青三路、常青五路车流量有所上升,分担常青高架主线车流量,均衡了主线及地面层道路交通压力。实施定向车道后,常青高架主辅交织冲突减少,事故报警量下降三成左右。

交管大数据显示,随着9月1日中小学开学,常青高架主线进城方向高峰期流量上升20%;由于不少车辆选择通过金南一路及其他道路绕行,辅道车流量下降25%左右。晚高峰出城方向通行效率提升,由7032辆/小时上升至7452辆/小时,上升6%左右。

持续优化交通组织方案请市民尽快熟悉出行规律

武汉交警介绍,常青高架优化方案实施以来,在交通秩序改善取得了一定效果,公安交管部门将继续对常青高架运行情况进行跟踪观测,对优化效果不明显的路段和其他交通节点进一步完善交通优化措施,疏解交通压力。目前,常青高架交通优化方案还在试运行期间,针对该区域交通组织方式和管理措施,广大市民如果有意见和建议,欢迎通过122、武汉交警微博、微信进行反映。

另外,由于部分市民对绕行线路还不熟悉,公安交管部门拟在马池路、金山大道、花园中路、常青北路增设绕行标志牌,引导车辆绕行金南一路、马城东路、常青北路。

绕行建议:

(一)出城方向

1、杨汊湖片区前往机场方向。原由常青路辅路进入常青高架主线,通过机场高速前往机场方向的车辆,可通过三环线、机场二高速绕行。

2、前往金银湖方向。原由常青路辅路进入常青高架主线,通过汉飞大道、金山大道前往金银湖方向的车辆,可通过马城南路、金南一路绕行。

3、前往硚口方向。原由常青路辅路进入常青高架主线,通过三环线往西前往硚口方向的车辆,可通过马城南路绕行。

(二)进城方向

1、江岸方向前往江汉开发区的车辆,通过马城南路、常青北路绕行。

2、金银湖片区原通行汉飞大道、常青北路、常青高架的车辆,可通过金南一路、三环线、常青高架辅路或者金南一路、园博园东路、江发路绕行。

3、原通过江兴路上常青高架的车辆,可通过江发路、常青路辅路或者江发路、园博园东路、紫华路、园博园西路绕行。

(李佳 张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