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武汉交警开展“四位一体”联动交通事故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0-11-13

为切实做好道路交通事故应急防范与处置工作,建立健全快速发现、及时救援、有效救治、妥善救助“四位一体”联动工作机制。11月12日,武汉市武昌区交通大队结合“千名交警进企业”活动,联合区应急管理局、消防大队、武昌医院、保险公司、中道救援等单位,共同举行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演练。

演练模拟一辆满载汽油的危化品运输车,沿临江大道由南向北行驶,在行驶至国盛路口时,遇一名男子骑行自行车由西向东横过道路,危化品运输车辆紧急刹车避让。在避让过程中,撞上路边隔离花坛,自行车被卷入危化品车底部,自行车驾驶人受伤,两车受损,现场危化品运输车出现汽油泄露。

当天下午15时,在武昌区交通大队事故中队副中队长李琳的指挥下,演练正式开始。武昌区交通大队指挥中心接到危化品运输车辆驾驶员及周边群众报警:在国盛路,油罐车与自行车发生交通事故,汽油泄露。接警后,大队迅速启动“四位一体”机制,与区应急管理局、消防大队、武昌医院、保险公司、中道救援等联动单位开展应急处置。

交警部门辖区中队、事故中队警力到达现场,对现场围观群众进行驱散,划定警戒区域。同时,消防大队了解货物及泄露情况后,拟定救援方案,兵分两路,一队使用泡沫水枪对现场泄露汽油进行稀释,对危化品运输车辆油罐进行降温处理,另外一队使用破拆装置将自行车驾驶人从危化品车辆底部救出。随后,医院急救车迅速对伤者进行救治。待消防部门确认现场隐患排除后,事故民警对现场进行勘察取证、固定证据并清点遗留物品,中道救援对受损车辆进行拖离,警保联动对车辆保险、物损等情况进行核实,事故路段行车秩序有序恢复。30分钟内,完成了整个应急处置过程。

武昌区交通大队副大队长熊志军介绍:通过“四位一体”模拟演练,及时发现了应急机制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把应对措施准备的更扎实、更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高梓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