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护航平安春运,武汉交警重拳严查“超员车”

发布时间:2021-02-07

为维护春运期间全市道路交通安全,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发生,全力保障市民群众出行平安顺畅。近日,武汉市公安交管部门日均出动警力500余人次,专项开展“超员车”交通违法整治行动,自春运开始以来,全市共查处超员载客违法行为61起,有效净化路面交通环境。

2月5日下午,市交管局直属大队一中队民警在蔡甸区知音湖大道马鞍山隧道设岗执勤,依法查验过往车辆。16时许,一辆牌号为鄂A86**E的白色面包车向执勤点驶来,民警依法将其拦下检查,“您好,请出示证件。”透过车窗,民警发现车内乘坐人员较多,存在超员嫌疑,“该车行驶证写得很清楚,核载9人,经我们逐个清点,实际乘坐人员达到12人,超员超过20%。”民警通过驾驶员袁某了解到,车内乘客系务工人员,正准备前往蔡甸区大集街道,“别拿交通安全开玩笑,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民警现场对袁某开展批评教育,同时联系车辆将乘员转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九条:机动车载人不得超过核定的人数,客运机动车不得违反规定载货。民警依法对袁某作出罚款200元,驾驶证记6分的处罚。

无独有偶,当日下午16时30分,民警巡逻至知音桥时,发现一辆牌号为豫Q8J**9牌的白色SUV疑似超员,“透过后挡风玻璃隐约可见后备箱有人影。”通过喊话器,民警依法将该车拦下检查,同时注意疏导过往交通。“这台小车核载5人,实载7人,有两人屈坐在后备箱,存在着安全隐患。”因桥面车流较大,大队距离此处不远,民警决定将该车驾乘人员带回大队接受处理。“拒绝驾乘‘超员车’,是对自身安全负责,请大家遵守交通法规,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经民警宣传教育后,涉事司乘人员写下承诺书,驾驶员被民警依法处以罚款200元,驾驶证记6分的处罚。

2月5日是南方小年,武汉交警坚守岗位,在全市各地集中力量开展“超员车”违法整治,重点加强国省道、高速公路、县乡道路管理,努力防范和遏制交通事故隐患,为群众营造和谐美好交通环境。

江夏区交通大队在纸金路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发现一辆核载7人的面包车超员1人,驾驶员胡某因心存侥幸,漠视交规,被民警依法处以罚款200元,驾驶证记3分的处罚;蔡甸区交通大队在检查中查获一辆超员面包车,交警依法对车内人员开展现场教育,对驾驶员依法处罚;黄陂区交通大队联合辖区派出所,依托“两站两员一长”,紧盯农村地区面包车等重点车辆,扎实开展农村公路交通安全整治;武昌区交通大队依托“千名交警进企业”,深入辖区街道、社区,检查重点车辆行驶状态,加强车辆路途管理,营造良好春运交通环境。

为全力以赴护航春运平安出行,全市交警强力推进超员载客等各类交通违法整治,坚持源头隐患清理,严格路途隐患排查,对重点车辆和驾驶人加强管理教育,通过视频巡查掌握规律,通过联勤整治精准打击,通过依法严管形成震慑交警提示:春节将至,务工人员返乡,务必乘坐合法合规的客运车辆,拒绝乘坐“超员车”和“黑客运”。车辆超过核定人员载客,会导致动力性能、制动性能、抗翻覆性能等变弱,轮胎、传动轴等部件超负荷运转,极易发生爆胎、侧翻等意外,加上超出人员缺少安全防护,很容易造成严重交通事故。有安全,才能有祥和的年,春运期间驾车出行,请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抵制超员超载!如发现“超员车”、“黑包车”,应果断向交管部门举报!

附:超员及相关违法行为分类处罚标准

(高航 李玮 李愿 彭璐 罗潇 高梓健 刘畅 易家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