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交管新闻

武汉交警发布中秋小长假期间出行提示

发布时间:2021-09-17

17日 ,武汉市公安交管部门发布2021年“中秋节”期间出行提示,提醒市民合理规划行程,错峰避堵出行。

据了解,2021年中秋国庆双节形成“长短相邻”的假期组合,受全国高速公路不免费通行等政策影响,预计中秋节我市出行客流将以省内探亲、城郊乡村旅游为主。另据武汉市气象台预测,中秋假期后两天天气晴好适宜出游,且市内部分景区、商圈推出系列主题活动,相关路段或将成为市民出行集中区域。

(一)高速通行情况预测

根据交通大数据预测,预计9月18日(假期前一天)19时至21时、9月19日(假期首日)9时至12时为高速出程的两波拥堵高峰,且假期首日的拥堵程度高于节前一日;返程较为平稳,无明显高峰。

中秋假期前一日,预计S1岱黄高速(陵园收费站至黄陂立交桥段)、S8关豹高速(武东收费站至豹澥收费站)、S1岱黄高速(府河大桥至鞠家咀枢纽)、G50沪渝高速(永安收费站至北河收费站)、G42沪蓉高速(新沟高架桥至汉北河1号大桥)、S7武鄂高速(邹黄互通至新桥互通)等出城方向路段从当日19时左右开始出现明显的拥堵缓行现象,最高峰在20时至21时出现,拥堵持续2至8小时左右。S1岱黄高速(陵园收费站至黄陂立交桥段)可能在8时至13时和18时至21时出现两次拥堵情况。建议市民要尽量避开以上时间段通行,错峰进出城。

假期首日,预计S1岱黄高速(府河大桥至鞠家咀枢纽)、G50沪渝高速(永安收费站至北河收费站以西)、G4京港澳高速(武汉南互通至安山收费站)、G4221沪武高速(周铺互通到汪集收费站附近)、G4京港澳高速(东西湖服务区至孝感府河大桥)在上午7时起开始拥堵缓行现象,拥堵持续2至6小时左右。

另据历史交通状况分析,预计S8关豹高速和G50沪渝高速拥堵为本次中秋节假期高速最堵路段,假期前一天拥堵时间主要为19时至22时,在20时至21时达到拥堵高峰;假期首日拥堵时间接近中午时段,如通行以上路段的市民建议错峰出行。

中秋假期高速公路通行预测

(二)景区交通状况预测

1、新城区景区出行集中,自驾出行与短途周边游或成主流。

今年中秋节为教育部“双减”政策落地后的第一个小长假,省市内和近郊出游预计将成为假期家庭出行的主要选择。黄陂的岱黄高速、川龙大道、火塔线、043县道、046县道、蔡甸的知音湖大道、S105、龚侏路、新洲的汉施公路、G230、G318、江夏的武昌大道、八分山路、东西湖的知青路、慈慧街等道路车辆出行将较为集中,假期后两天(20日、21日)将迎来出游高峰,高峰拥堵时段主要集中在14时至20时。

2、市内景区活动丰富,部分时段、路段容易发生交通拥堵。

中秋节期间,中心城区部分景区将举办系列中秋主题活动,相关景区周边路段易发生车流密集现象。如:东湖风景区、黄鹤楼公园、海昌极地海洋公园、昙华林等热门景区,吉庆街、大汉口、汉正街、汉口里、武汉天地、光谷K11等热点路段,节日期间预计将出现多次车流集中现象;夜间活动热度较高区域易出现短时拥堵,如中心城区的沿江大道、芦沟桥路、民生路等,新城区的蔡甸花博汇、黄陂木兰草原和新洲凤娃古寨等景区周边路段,如:知音湖大道、火塔线和G318国道等,在夜间活动散场后易出现明显的拥堵现象。

(三)市区道路通行状况预测

1、市区内道路:

根据历史数据研判,假期前一日(18日)出城车流与晚高峰车流叠加,快速路高架和火车站周边将最易拥堵。假期前一日(18日)晚高峰时段,部分道路拥堵预计将上升50%以上,其中常青路高架(南向北方向)、二环线全线、珞狮路高架、武胜路立交桥、解放大道等快速路拥堵延时指数成倍增加,拥堵时间增加1小时左右。火车站周边的金墩街、民主路、武珞路、中南路、中北路、兴唐街等道路到达流量和过境流量预计超过往常,交通压力也上升明显,建议市民避开以上路段,错峰出行。

2、新城区道路:

因中秋佳节探亲返乡、过境车流增加,新城区部分路段易发交通拥堵。如江夏区的文化大道、熊廷弼街、古驿道、马山路,黄陂区的汉口北大道、川龙大道、百秀街、木兰大道,蔡甸区的三角湖路、博学路、汉江路、车城西路等道路在节假日前一天(18日)及假期首日上午(19日)易出现明显拥堵现象。

3、商圈周边道路:

节日期间,因部分商圈举办商品促销、节日优惠及音乐嘉年华等活动,周边道路以及商场进出通道预计将出现一定程度的车辆排队滞留现象。其中武广商圈、江汉路步行街以及楚河汉街仍将成为假期人车流量最大的商业街区,周边的解放大道、武商路、沿江大道、民主路、江汉二路、交通路、松竹路等道路车流密集时间长,每日夜间19时左右达到拥堵延时指数最高峰。户部巷、粮道街、万松园、吉庆街、水塔街、玫瑰街等美食街区也将成为假期的出行热门区域,每日17时至21时周边的道路拥堵状况最为明显。

交管部门提示:节日期间,我市交通运输部门也将进一步加大运力保障,建议市民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前提下,尽量选择绿色公共交通出行;如确需驾车出行,请注意提前通过导航软件规划好出行路线及方式,收听电台广播信息,及时掌握商圈、景区等交通状况及停车场排队情况,做到错峰出行,规范停车;如发生“人未伤,车能动”的轻微擦碰事故请快处快撤,谨记“及拍照、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节日期间,武汉交警仍将持续开展重点违法行为的整治行动,严格查处景点、商圈周边乱停乱放车辆及酒后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

(焦艳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