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的位置:交通风采 >> 交通数据

一周出行指南

发布时间:2017-11-13
上周 高峰时间段拥堵情况较前一周小幅上升
本周 天气以阴雨天为主 交通拥堵情况将小幅上升

   据市公安交管部门提供的全市交通状况分析,上周,由于上周污染较为严重,且周五气温降低,市民选择绿色出行人数相对降低,乘车出行人数增加,使得拥堵情况小幅上升。本周,天气以阴雨天为主,气温较低,预计选择公共交通及非机动车出行人数较上周有所下降,交通拥堵情况将小幅上升,建议市民关注实时路况,选择合适的出行方式及路线。

   上周回顾

   上周全市道路日均交通拥堵延时指数为1.45,较前一周上升1.40%,日均高峰期交通拥堵延时指数为1.74,较前一周上升2.35%。上周日均车速为31.96km/h,较前一周下降2.74%,日均高峰期车速26.66km/h,较前一周下降3.55%。

上周各区通勤日高峰期及全天拥堵延时指数分布
   注:交通拥堵延时指数反映出交通的拥堵程度,[1,1.2]为“畅通”,(1.2,1.5]为“基本畅通”,(1.5,1.8]为“轻度拥堵”,(1.8,2.1]为“中度拥堵”,2.1以上为“严重拥堵”。

上周主城区全天拥堵排名靠前路段的拥堵延时指数分布
   上周早高峰(7:00~9:00)周一(11月6日)拥堵最严重,拥堵延时指数达到峰值1.82;晚高峰(17:00~19:00)周五(11月10日)拥堵最严重,拥堵延时指数达到峰值2.11。

早晚高峰拥堵排名前十路段

   通过与前一周预测拥堵的十条路段相比,上周高峰期拥堵排名前十路段有80%是重复的。

拥堵时长排名前十路段

   拥堵原因分析
   (一)常规拥堵
   上周高峰时间段拥堵情况较前一周小幅上升,主要是由于上周五气温降低,且上周污染较为严重,市民选择绿色出行人数相对降低,乘车出行人数增加,使得拥堵情况小幅上升。
   (二)异常拥堵

 

路名

起点

终点

辖区

拥堵长度(km)

持续时间

(分钟)

原因

三环线

谌家矶大道

松柏路

青山大队

7

262

事故

工农路

妇幼保健院

中国石化西大门加油站

洪山大队

7

70

施工

三环线

张家湾街道

野芷湖西路

洪山大队

14

110

事故

珞狮路

理工大学

狮城名居

洪山大队

9

812

施工

三环线

武东路

花城大道

东湖大队

11

142

事故

   异常拥堵主要是由事故及施工造成的,建议市民文明驾驶,注意安全,同时关注实时路况,避开拥堵区域,选择合适的出行方式及路线,行经施工路段时要格外注意道路环境,避免发生交通事故,增加施工路段的交通压力。
   本周预测分析
   (一)根据中国天气网专业预报,本周天气以阴雨天为主,气温较低,预计选择公共交通及非机动车出行人数较上周有所下降,交通拥堵情况将小幅上升,建议市民关注实时路况,选择合适的出行方式及路线。

本周天气预报
   (二)预计本周一(11月13日)拥堵最严重,高峰拥堵延时指数将达到峰值1.85。
   (三)预计本周最拥堵的十条道路

   (张鹏 武邦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