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的位置:交通风采 >> 交通数据

一周出行指南

发布时间:2018-01-08

根据市公安交管部门提供的上周全市交通状况分析,上周,由于低温雨雪天气,路面湿滑且有降雪,对市民出行造成较大影响,高峰时间段拥堵情况较前一周小幅上升。本周,气温仍处于较低水平,最低温将降至零下10摄氏度,武汉交警提醒市民,请注意防寒保暖,并及时给自己的爱车添加防冻液。

上周回顾

上周全市道路日均交通拥堵延时指数为1.47,较前一周下降0.68%,日均高峰期交通拥堵延时指数为1.79,较前一周上升2.87%。上周日均车速为32.01km/h,较前一周上升1.11%,日均高峰期车速26.25km/h,较前一周下降2.31%。

注:交通拥堵延时指数反映出交通的拥堵程度,[1,1.2]为“畅通”,(1.2,1.5]为“基本畅通”,(1.5,1.8]为“轻度拥堵”,(1.8,2.1]为“中度拥堵”,2.1以上为“严重拥堵”。

上周主城区全天拥堵排名靠前路段的拥堵延时指数分布

上周早高峰(7:00~9:00)周四(1月4日)拥堵最严重,拥堵延时指数达到峰值1.81;晚高峰(17:00~19:00)周三(1月3日)拥堵最严重,拥堵延时指数达到峰值2.16。

早晚高峰拥堵排名前十路段

通过与前一周预测拥堵的十条路段相比,上周高峰期拥堵排名前十路段有80%是重复的。

拥堵时长排名前十路段

拥堵原因分析

(一)常规拥堵

上周高峰时间段拥堵情况较前一周小幅上升,主要是由于上周存在低温雨雪天气,路面湿滑且有降雪,对市民出行造成较大影响。

(二)异常拥堵

表一异常拥堵分析

本周预测分析异常拥堵主要是由事故及车流量大造成的,建议市民文明驾驶,注意安全,同时关注实时路况,避开拥堵区域,选择合适的出行方式及路线,行经施工路段时要格外注意道路环境,避免发生交通事故,增加施工路段的交通压力。同时发生较为轻微的交通事故后,应在拍照保存证据后,将车辆移至不影响交通的位置进行处理,避免造成大范围交通拥堵。

(一)根据中国天气网专业预报,本周气温仍处于较低水平,持续一周的降水基本结束,对市民的出行仍有一定程度的影响。

本周天气预报

(二)预计本周五(1月12日)拥堵最严重,高峰拥堵延时指数将达到峰值2.11。

(三)预计本周最拥堵的十条道路

预计本周最拥堵的十条路

(四)2018年1月13日至2018年12月30日,三金潭立交将进行改造工程施工,施工期间,三金潭立交周边道路交通压力会有所增大,需通行施工路段的车辆可绕行绕城高速、机场二通道、巨龙大道、盘龙大道、宏图路、汉口北大道、武麻高速等周边道路。

(张鹏 武邦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