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的位置:交通风采 >> 交通数据

一周出行指南

发布时间:2018-02-26

根据市公安交管部门提供的上周全市交通状况分析,上周,由于春节假期,城区内人员大量返乡过年,拥堵情况大幅下降,远城区拥堵情况则较之前有所上升,主要集中在进出城通道及高速公路。本周,将迎开学潮,学校周边道路将出现拥堵的情况,武汉交警提醒市民,请提前规划出行线路,合理避堵,送学生请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如开车前往请即停即走,避免造成拥堵。

上周回顾

上周全市道路日均交通拥堵延时指数为1.1,较前一周下降27.63%,日均高峰期交通拥堵延时指数为1.1,较前一周下降33.33%。上周日均车速为43.34km/h,较前一周上升40.08%,日均高峰期车速43.19km/h,较前一周上升51.54%。

注:交通拥堵延时指数反映出交通的拥堵程度,[1,1.2]为“畅通”,(1.2,1.5]为“基本畅通”,(1.5,1.8]为“轻度拥堵”,(1.8,2.1]为“中度拥堵”,2.1以上为“严重拥堵”。

上周主城区全天拥堵排名靠前路段的拥堵延时指数分布

上周早高峰(7:00~9:00)周二(2月20日)拥堵最严重,拥堵延时指数达到峰值1.12;晚高峰(17:00~19:00)周三(2月21日)拥堵最严重,拥堵延时指数达到峰值1.19。

拥堵时长排名前十路段

拥堵原因分析

(一)常规拥堵

上周高峰时间段拥堵情况较前一周大幅下降,主要是由于前一周是春节假期,城区内人员大量返乡过年,拥堵情况大幅下降,远城区拥堵情况则较之前有所上升。

(二)异常拥堵

异常拥堵空间分布图

异常拥堵在空间上的分布主要存在于进出城方向的高速公路及前往机场的通道,主要是由事故及车流量大造成的。目前春节返城高峰已经开始,且仍将持续一段时间,驾车返城的人数较多,高速公路上由交通事故造成的拥堵较往日有所增多,市民朋友们出行时应当注意与前车的安全距离,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交通事故后,应及时报警,并按照规定在车后150米设置警示标志,并远离事故现场,避免由于二次事故造成人员伤亡。

本周预测分析

(一)根据中国天气网专业预报,本周气温较为稳定,阴雨天气持续时间较长,但降雨量不大,对返城车辆的影响较小。

(二)预计本周二 (2月27日)拥堵最严重,高峰拥堵延时指数将达到峰值1.51。

(三)预计本周最拥堵的十条道路

(四)本周中小学集中开学,全城交通将告别清淡的“假日模式”,重新投入“早晚高峰模式”,武汉交警发布或现拥堵的学校周边道路预警。

武昌片区

武汉小学、水果湖二小、中华路小学、实验小学、武珞路中学、武汉中学等学校附近都将迎来接送学生的交通流高峰,并集中在早上7点半左右。因此,武珞路、中山路、张之洞路、水果湖横路、中华路路口、解放路、粮道街等路段将出现交通节点,学校周边易引起交通滞留。

洪山片区

武汉外国语学校附小的开学,将影响雄楚大街卓南路口至楚康路;在广埠屯小学和卓刀泉中学周边也将吸引大量车流,卓刀泉珞喻路路口至广埠屯交通压力巨大;南湖花园一直是洪山区交通的一个“瓶颈”,社区内还有金地小学和英格小学,开学早高峰时,交警预测交通将影响至附近的文馨街、文昌街,直到珞狮路,甚至辐射到二环线。

另外,洪山区还有一批高校开学,华师、武汉理工大学、武大信息学部都在街道口附近,武汉工程大学、中南财大武汉学院同在雄楚大道北侧,湖工大与华科大武昌分校也相距不远。不少家长喜欢自驾送孩子上大学,这些路段上也面临交通重压。

(张鹏 武邦杰 李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