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的位置:交通风采 >> 交通数据

一周出行指南

发布时间:2019-11-11

根据市公安交管部门提供的全市交通状况分析及预判,上周高峰时段拥堵指数与日均拥堵指数与前一周相比小幅下降;本周预计周一(11月11日)拥堵最严重,高峰拥堵延时指数预计达1.99。武汉交警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双十一”当天,商圈周边道路或现拥堵,请提前规划出行方式及线路,合理避堵。

上周回顾

上周全市道路日均交通拥堵延时指数为1.3,较前一周下降0.76%,日均高峰期交通拥堵延时指数为1.5,较前一周下降1.32%。上周日均车速为37.81km/h,较前一周上升4.51%,日均高峰期车速32.68km/h,较前一周上升5.11%。

 

上周各区通勤日高峰期及全天拥堵延时指数分布

注:交通拥堵延时指数反映出交通的拥堵程度,[1,1.2]为“畅通”,(1.2,1.5]为“基本畅通”,(1.5,1.8]为“轻度拥堵”,(1.8,2.1]为“中度拥堵”,2.1以上为“严重拥堵”。

 

 

上周主城区全天拥堵排名靠前路段的拥堵延时指数分布

上周早高峰(7:00~9:00)周一(11月4日)拥堵最严重,拥堵延时指数达到峰值1.61;晚高峰(17:00~19:00)周五(11月8日)拥堵最严重,拥堵延时指数达到峰值1.72。

 

早晚高峰道路各天平均拥堵延时指数

 

上周拥堵延时指数排名前十路段

 

 

上周“十桥二隧”日均过江交通量1057371pcu,环比前一周970185pcu)上升8.99%。

拥堵原因分析

(一)常规拥堵

上周高峰时段拥堵指数与日均拥堵指数与前一周相比小幅下降,主要是上周天气晴好,对市民出行的影响较小。

(二)异常拥堵

 

 

异常拥堵在空间上的分布主要在高速公路、市区主干道及快速路,拥堵原因多为事故和坏车。

本周预测分析

(一)根据中国天气网专业预报,本周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平稳,对市民出行影响较小。

 

本周天气预报

 

(二)预计本周一(11月11日)拥堵最严重,高峰拥堵延时指数预计达1.99。

(三)预计本周最拥堵的十条道路

 

预计本周最拥堵道路排名

 

(四)占道施工

2019年11月11日至2020年5月15日,武汉经济开发区(汉南区)沌口路将进行轨道交通16号线老关村车辆段站工程施工,施工期间,沌口路(东风闸桥至商汇钢材大市场)禁止机动车通行,需通行施工路段的机动车,可绕行沌阳大道、江城大道、三环线、潮江路、紫藤路、芳林路、滨湖西路、滨湖东路等周边道路。

(五)“双十一”道路交通预测

结合大数据分析,预计“双十一”晚高峰期间主城区交通拥堵延时指数达到1.99,同比去年上升12%左右。

11月11日(周一),实体商场将集中举办打折促销活动,部分市民将来往与多个商圈,大量购物出行与通勤晚高峰叠加,晚高峰交通压力将显著上升,预计出行高峰为17:00-21:00。

预判拥堵区域

根据近三年历史数据,预测“双十一”当天拥堵排名前五的辖区为江汉、江岸、硚口、武昌、东新,预计江汉区晚高峰将为严重拥堵,晚高峰拥堵延时指数达2.2以上,平均车速在20km/h以下;其他辖区为晚高峰为中度拥堵,拥堵延时指数将均上升至1.8以上,车速为20km/h左右。

大型商圈周边交通预判

武广、江汉路、武汉天地、汉正街、王家湾、司门口、徐东、中南路、楚河汉街、亚贸、街道口、光谷、户部巷等大型商圈交通出行将十分集中,尤其是晚高峰,周边道路交通压力大。预计高峰交通拥堵指数将超过2.3,预计晚高峰为16:00至22:00。

解放大道(航空路立交至友谊路)、京汉大道(武胜路至武展东路)、中山大道(民生路至南京路)、沿江大道(天津路-江汉路)、汉阳大道、龙阳大道、民主路(解放路至中山路)、徐东大街(友谊大道至团结大道)、中南路、中北路、白鹭街、武珞路(中南路至广八路)、民族大道(新竹路至光谷环岛)、民主路、粮道街、解放路等周边交通压力增大,涉及到江岸、江汉、硚口、汉阳、武昌、东新等辖区。

出行建议

(一)市民出行购物需求将显著上升,建议合理安排好自己的出行时间、路线,尽量错峰出行。

(二)建议市民尽量采用地铁、公交等方式出行,如乘坐地铁1号线可以到循礼门、武广、竹叶海等商圈,乘坐地铁2号线可以到江汉路、武广、中南路、街道口、光谷等商圈,乘坐地铁3号线可以到汉口城市广场、菱角湖、王家湾等商圈,乘坐地铁4号线可以到江汉路、王家湾、钟家村、中南路、汉街、街道口、光谷等商圈。

(三)在商圈周边,建议开车市民在指定位置规范停车,一是不影响道路通行,二是不影响其他车辆进出。

(张鹏 武邦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