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警民互动 >> 网上调查

地铁八号线二期工程街道口地区即将开工 交通组织方案向市民征求意见

发布时间:2017-02-23

22日,市公安交管部门召开新闻通气会,地铁八号线二期工程(街道口站至洪山区政府区间)即将开工,施工将将会对二环线珞狮路高架桥产生较大影响,双向九车道变为五车道,通行能力大幅下降。市公安交管部门通过前期调研及论证工作,与交通科研部门制定了相应的交通组织方案,是否可行,现征求市民的意见和建议。

交通影响

据了解,施工区域位于街道口以南的珞狮路上,街道口站沿珞狮路呈南北向布置于高架桥两侧,与轨道交通2号线街道口站换乘。其中南侧连接通道位于高架桥落地点以南25米处。车站外包总长251.1米,预计总工期28个月。

洪山区交通大队副大队长张明介绍,第一期施工车站主体高架桥落地点处盖板,距离高架桥25米,施工围挡占据高架桥主线范围内双向四车道,施工后, 围挡东侧只留下3车道(未来城门口)、围挡西侧只留下2车道。上下二环线高架桥都将只允许一股车道通行,施工工期大约90天。目前,高架桥的通行需求约为双向4600pcu/h,预计在第一期施工的90天内,高架桥通行能力将不足1000pcu/h,通行能力将会大幅下降。

交通组织方案:

1、优化调整街道口路口相位放行,拟采取街道口路口东西方向禁止车辆左转,车辆一律右转至珞珈山路、马房山转盘掉头。路口相位由4个减少为三个,分别为东西左转、南侧单放、北侧单放三个相位,缩短路口相位周期加快放行。

2、在武商量贩门口增设调头信号灯,形成灯控路口。右置调头车道,将调头车辆与直行车辆从信号时间上区分开,确保车辆顺利调头。 街道口路口东向西需左转车辆一律经辅道行驶至省军区路口或者石牌岭路口,按现状信号灯掉头。

3、调整群光南路、群光东路为逆时针单向通行;将珞珈山路设为东向西单行,增大珞珈山路通行能力,保证珞珈山路分流道路功能;将洪达巷设置为东向西单行、洪兴巷设为西向东单行,加快珞狮路车辆分流绕行。

4、在马房山通道主辅隔离花坛处新增匝道控制式信号灯,将主辅车辆错开放行,避免车辆交织,提高车辆通行效率。适当削除部分花坛,加大车辆渐变空间。

5、将广八路设为单行线。广八路地形狭窄,通行效率有限,将广八路设为南向北单行后,引导车辆提前右转,通过广八路进入八一路分流,缓解街道口路口东侧交通压力,缓解拥堵。

禁停:

为提高施工路段周边分流道路的通行效率,将珞狮路(八一路—雄楚大道)、武珞路(石牌岭路—珞狮路)、珞喻路(珞狮路—卓刀泉北路)、广八路全线、八一路(珞狮路—卓刀泉北路)、珞珈山路(珞狮路—武珞路)、工大路全线、洪达巷全线、洪兴巷全线、群光东路、南路全线设为严管区域,取消所有路内停车泊位,禁止违法停车,所有违停车辆一律用牵引车拖移。施工路段新建自动抓拍设备,对违停占道进行摄录出发,形成严管氛围。

绕行方案:

1、过境交通压力向平行通道转移 ,建议过境交通压力向中北路-中南路、东湖通道、白沙洲大道、民族大道、关山大道、光谷大道、三环线等道路转移,尽量避免通行珞狮南路高架、二环线。

2、①汉口往来江南核心区域

建议尽量通过二七长江大桥、长江隧道通行;

②汉口往来光谷区域

二七长江大桥-二环线-东湖通道-光谷大道高架;

或天兴洲大桥-三环线-光谷片区;

③汉阳往来江南核心区域

由于白沙洲大道、珞狮路沿线均分布有施工区域,建议通过汉口绕行;

④汉阳往来光谷片区

鹦鹉洲长江大桥-雄楚大道高架-光谷;

或白沙洲大桥-三环线-光谷片区。

分流方案请市民出点子

交管部门预计,该施工将使泛街道口地区通行能力下降一半以上,并将对整个武昌区域道路交通产生影响。公安交管部门将立足全市道路交通流协调整体交通组织,总的原则是优先保证公共交通出行,尽量不采取限行的管制措施,希望广大市民予以充分理解和支持。

市公安交管部门将在施工路段新增26个固定及巡查疏导岗位,周边区域交通节点设置38块交通指示牌,引导车辆绕行。同时增加路面监控力度,进行24小时监管,发现交通事故、坏车等影响道路通行的情况,第一时间处置,最大限度的减少干扰、发挥道路通行能力。

交警建议过境车辆尽量选择远端绕行,而到达该区域内的车辆,尽量错峰出行,或者选择公共交通以及自行车出行。如果市民有好的交通组织和通行建议,可以通过洪山交通大队邮箱:1976492763@qq.com向交管部门反映,市公安交管局将积极会同相关部门予以处理。

(张建勇 李佳 欧阳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