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的位置:交通风采 >> 中外交通

厦门思明创建首个零酒驾街区

发布时间:2017-12-12

福建省厦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思明大队联合滴滴代驾在全区推行零酒驾街区,洪莲路洪文大排档路段成为思明区首个创建试点。12月7日,义务交通协管员、滴滴代驾驾驶人协助警方,深入示范点开展宣传活动,警方也到场开展酒驾治理宣传。

警民共建零酒驾街区

据介绍,零酒驾街区是通过警企、警民共建,打造酒驾治理的街区预防新模式,力争实现街区零酒驾,从而起到示范作用,成为治理酒驾的“试验田”。

作为今年122“全国交通安全日”系列活动之一,思明交警联合街道、社区等相关政府部门,滴滴代驾、街区商家和其他企业共同参与,在饮酒高峰场所及商圈宣传拒绝酒驾,进一步通过常态化关注及宣传活动植入,从源头遏制酒驾违法行为的发生。

结合实际情况,洪莲路洪文大排档路段成为思明区首个零酒驾街区试点。思明大队民警介绍,从今年涉酒交通事故分析,在洪莲路周边发生的涉酒交通事故达9起,在全区占比高达18%,其中在洪文大排档吃饭后发生的事故就有7起。此外,莲前交警中队在酒驾整治工作中发现,在洪莲路周边路段查处的酒驾醉驾一直是全区最多,其中,今年的查处总数达162起,占思明酒驾查处量的20.88%。

整治现场未发现酒驾

12月7日,思明大队民警到洪莲路洪文大排档路段开展拒绝酒驾宣传,向50多个商家派发宣传海报和台卡,不少市民对于这种源头宣传的酒驾治理模式表示赞赏。一些商家负责人也表示,会积极配合思明交警开展拒绝酒驾宣传,提醒喝酒的顾客呼叫代驾服务,切勿酒驾。

随后,民警到洪莲路附近的酒驾整治点,当有车辆从洪文大排档驶出时,民警就对驾驶人进行呼气酒精测试。据统计,现场共拦查254辆机动车,均未发现有人酒驾或醉驾。

据悉,思明大队将在创建零酒驾街区的基础上,继续强化警企合作,以洪莲路为试点,逐步推广酒驾治理模式,从零酒驾街区到零酒驾城区,努力打造安全、文明的出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