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的位置:交通风采 >> 中外交通

绍兴:把“隔离栏”建在出行者心里

发布时间:2017-12-18

近日,生活在浙江省绍兴市的人们可能会留意到一个细节:绍兴市的一些主干道中间的隔离栏被撤除了。这是绍兴市为繁荣商贸活动,改善城市环境而采取的改革举措。截至目前,绍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绍兴城区主干道共撤除2.7万米隔离栏,占原设置总量的60%。

“五年前,市区的拥堵是每个市民的切肤之痛,行人、机动车、非机动车相互抢道,市民饱受拥堵困扰。那时的情景还历历在目。”绍兴市公安局副局长胡大江介绍说,为了确保城市道路交通畅顺,当时,绍兴市大量设置隔离栏,以保障不同的交通参与者各行其道,减少冲突。

据了解,五年来,绍兴围绕治堵在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公共交通、严抓交通秩序等方面作出巨大努力。五年治堵,让绍兴城市交通环境发生了深层次蜕变,人们的交通文明素养也大幅提升。据第三方测评统计,目前,绍兴主干道平均时速达22.12公里,群众的交通满意度从2013年治堵前的66.7%提高到去年底的86.2%。另外,绍兴市重点道路机动车驾驶人的守法率达98.9%,非机动车和行人守法率均达93%,尤其是礼让斑马线已蔚然成风。“广大市民心中已经形成了一个无形的隔离栏,部分有形的隔离栏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到了该撤除的时间节点。”胡大江说。

绍兴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徐华水多次踏勘老城区,详细调研需要撤除隔离栏的区域和路段,在大量实地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方案:城区主干道共设置交通隔离栏4.5万米左右,需要撤除的隔离栏共2.7万米,主要集中在越城区一环线以内,以古建筑和沿街商铺较多的路段为主。

在撤除旧式隔离栏的同时,围绕古城一环内解放路、中兴路、胜利路、人民路“两纵两横”及其他必需保留交通隔离栏的路段,交管部门将隔离栏统一更换成新式隔离栏。新式隔离栏采用与古城主色调相协调的深灰颜色,按照东西向道路、南北向道路和一环线及其他道路设计了三种不同的图案,高度由原来1米降至0.8米。

无处不在的“天眼”的威慑,使出行者心中有了无形的隔离栏。“物理隔离栏已变成了数据隔离栏。物理隔离栏是不能越线,电子拍照则让交通参与者不敢越线。”绍兴市交警支队政委沈元忠说,撤除隔离栏也是交管部门进一步打造智慧交管升级版、变革警务模式的必然要求。近年来,绍兴努力打造智慧交通建设,城市交通运行指数系统发布、停车诱导系统建成、市区交通信号灯并网升级、228套交通违法自动抓拍系统启用、76个路口的流量采集和信号自动控制系统部署、无人机巡逻模式采用……此外,撤除隔离栏之后,交警铁骑警队在老城区亮相,铁骑警队自带摄像头,骑到哪里拍到哪里,对车辆违法掉头、违法停车和行人随意横穿道路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现场查处。铁骑警队除了现场抓拍查处外,还可通过大数据对重点人、车、路进行监控跟踪,实现机动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