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的位置:交通风采 >> 中外交通

常州金坛运用科技手段查处“失驾”人员违法

发布时间:2018-03-29

日前,江苏省常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金坛大队在全省率先使用“人脸识别系统”,通过900万像素的高清探头精准查处“失驾”人员开车上路。据悉,系统投入使用一周时间,已成功揪出5名抱有侥幸心理无证驾驶小轿车的“失驾”人员,并对他们进行了行政处罚。

3月8日,常州市民王某接到金坛交警大队城区中队民警电话,称其涉嫌交通违法,有无证驾驶情形,需到中队配合调查。王某觉得不可思议,自己隐蔽的违法行为是怎么被交管部门查到的?

当民警将监控拍下的视频出示在王某面前时,他无言以对,自己无证驾驶的铁证就在眼前。王某向民警承认了自己的错误。3月6日17时47分,王某驾驶号牌为苏DP8×××的小型轿车经过金坛区北新桥路口,被系统识别出来。作为“失驾”人员,他是不能开车的。

所谓“失驾”人员,是指当事人因驾驶证超过有效期或被依法注销、依法吊销而丧失驾驶资格的人员。据金坛交警大队副大队长王大双介绍,王某2014年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他明知驾驶证被吊销仍驾驶机动车,属交通违法行为。之后,王某接受了警方作出的行政处罚。

据了解,金坛全区目前掌握的被吊销、注销、暂扣机动车驾驶证的重点人员有604名。这部分人中往往有人心存侥幸,驾车出行。如何实时掌握其动态,严防安全隐患?金坛交管部门将视角投向了科技创新,研发出“人脸识别系统”,将重点人员数据信息输入系统平台布控库,一旦重点人员上路经过监测点,系统便自动比对,符合条件的,发出警报。

“像王某这样被通知来接受处理的,仅这一周内就有5人。”金坛交警大队大队长顾荣春说,目前金坛区在4个重要路口设置了“人脸识别系统”。5月1日前,他们还将进行系统扩容,再在6个重要路口安装“人脸识别系统”,并且建立网上在逃人员数据库,实现大数据大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