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的位置:交通风采 >> 中外交通

温州“境外车管所”系统上线

发布时间:2019-04-26

“因为不能及时赶回国内体检,我还担心驾驶证会被注销呢。没想到太方便了。”4月23日,浙江温州华侨王育珍在意大利普拉托市“警侨在线”联络点按照电脑屏幕前医生的指令做出动作,不到10分钟就完成远程体检,办理了驾驶证换证手续。当日,温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境外车管所”系统上线,王育珍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服务。

温州是著名侨乡,现有海外华侨近70万人。“以前,办理驾驶证换证业务时,需要持证人到现场接受县级以上医院体检。”温州交警支队车管所所长陈秀忠告诉记者,因驾驶证有效期到期,身处境外的华侨因故无法及时回温州办理换证导致驾驶证被注销的情况屡见不鲜。

为免去华侨回国办事奔波之苦,在“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技术的保障下,温州车管所与温州市中医院合作打造“境外车管所”系统,通过双向音视频远程连线的方式,申请人可到当地的联络点接受医生对其进行肢体动作、听力、辨色力等方面的检查,为华侨解决办证难的问题,切实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实现了车管业务境外版的“最多跑一次”。

王育珍在意大利普拉托市关注“温州公安”微信公众号,选择境外华侨期满换证预约,按提示选择连线时间并确认信息,然后到距离住所不远的“警侨在线”联络点接受远程体检。成功完成体检后,温州车管所为其办理了驾驶证期满换证业务。

下一步,温州车管所将陆续在加拿大温哥华、澳大利亚悉尼、法国巴黎、意大利罗马和米兰、美国纽约和洛杉矶等华侨相对聚集的城市设立近20个联络点,着力破解华侨回国办事麻烦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