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的位置:交通风采 >> 中外交通

内蒙古高速三支队推出交通事故快处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9-05-10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交管局高速公路三支队以“互联网+事故处理”为创新着力点,针对高速公路特殊的行车环境,有效防范因轻微交通事故撤除车辆不及时引发的交通拥堵和次生事故,切实解决交通事故处理时间长、程序复杂、效率低等问题,率先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高速公路简易事故快处业务,进一步简化交通事故处理程序,为高速公路交通参与者提供便捷、快速、高效的交通事故快处服务。

不到20分钟完成事故处理

“事故详情已通过‘12123’APP发送到了您手机,您可按照短信提示到高速三支队辖区任意大队所属中队打印事故认定书,您也可以将微信、电子邮箱等联系方式留给我们,我们将在24小时内以图片格式将事故认定书发送给您。”4月4日,樊先生的车在高速三支队康巴什大队辖区发生一起剐蹭事故,想到之前处理事故时的繁琐,他正发愁时,民警告诉他事故已经处理完了,前后总共用了不到20分钟。

在前期充分调研学习基础上,高速三支队专门设立了“12123快处系统”远程定责中心,向各一线中队民警配发了“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Key”,各大队民警和辅警下载“12123”APP,并由管理员授权,利用互联网进行交通事故现场处理。

整个事故快处过程中,事故当事人只需在现场安全区域等待,20分钟后便可离开现场进行后续保险理赔等程序。

高速三支队达拉特旗大队事故中队中队长张磊介绍,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快处业务的开展,使交通事故处理有了质的飞跃,减少了简易事故的繁琐程序,减轻了群众办事负担和一线民警工作压力,有效防范了轻微事故车辆撤除不及时所引发的交通拥堵和次生事故。

单方事故也适用快处新模式

据高速三支队分析数据显示,近三年来,简易程序处理的交通事故占比达92%,单方事故占简易事故总起数42%以上。“如果按照‘凡涉及公共财产损失的事故不推荐快处’规定来执行,那么可用快处模式的交通事故就太少了。”高速三支队支队长白云峰说。

高速三支队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将单方事故纳入了快处范围。发生单方事故后,警情显示造成公共财产损失的,高速交警与路政部门形成联协机制,在路勤民警接收警情的同时,也会送达路政部门,他们可以选择到事故现场,也可以不到。交警快处完事故后,事故责任认定书同时送达当事人及路政部门。

“后期涉及公共财产损失的赔偿,就都交由路政部门做进一步处理。”张磊介绍,这样既保证了公共财产不受损失,又让事故当事人省时省心省力。

锥筒“风火轮”成快处小助手

锥筒“风火轮”又名设置锥筒手推车,从字面上来看功能显而易见。

一线执勤民警介绍,之前在对事故现场进行安全防护时,锥筒较重,每位民警一次只能搬运两三支,几百米设置下来,费时费力,还不安全。

几经寻找,民警从网上发现了一款可折叠式载重行李车。民警将这款行李车进行创新改造,车体表面粘贴了国标反光膜,车框架外侧还装有嵌入式爆闪警示灯,无论白天还是夜间,警示效果明显;此外,加装了特有轮式测距功能,方便民警规范设置警戒区域。

自1月28日试用交通事故快处新模式以来,高速三支队成功处理简易事故86起,占事故简易程序处理的43.2%,且无事故进行复核,案件完结率为100%,赢得了群众的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