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的位置:交通风采 >> 中外交通

石家庄出新招破解停车难

发布时间:2019-06-18

6月6日,河北省石家庄市市民王女士去中山路商圈买东西。她一出门就打开“石家庄公安交警”微信公众号,点击了“共享泊车”模块,然后点击一键导航,顺着导航指引,王女士很快就找到附近一家社区地下停车场的共享车位。王女士高兴地说:“以前来一趟市中心要‘开车十分钟,停车一小时’,现在是‘打开共享泊车,轻松便捷停车’。这个共享泊车平台太好了。”

近年来,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把破解停车难作为治理“城市病”的切入点,主动担当,改革创新,提升城市停车供给能力、停车顽疾治理能力和停车智能服务能力,取得了“一升三降”的工作成效。“一升”即停车泊位周转使用率提升130%;“三降”即涉及停车问题投诉、纠纷下降30%,违法停车数量下降20%,2018年城市交通拥堵指数大幅下降。

为了破解停车难问题,石家庄交管局实施“规范、共享、智能”三项管理。共享,就是搭建共享泊车平台,在“石家庄公安交警”官方微信公众号上主导搭建了石家庄市共享泊车平台,全面整合全市三家主要泊车运营公司信息资源,统一调剂发布停车资源余缺信息,实现全民共享。同时,积极协商,统筹推进,将平安泊车公司在1200个社区50万余个车位也纳入共享范畴,社区居民在白天离家上班后车位闲置时段,将车位临时租给其他需停车的车主。停车费由原车位主人、物业、和运营公司共同受益,实现个人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目前,已实现新增共享车位1万余个,实现了市民“一号(“石家庄公安交警”官方微信公众号)在手,畅停无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