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的位置:交通风采 >> 中外交通

宝鸡近百项“小发明”助推交通管理“大智慧”

发布时间:2019-06-21

近年来,陕西省宝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狠抓科技研发对交管实战的支持支撑,集合警营“工程师”研发智慧交通相关软硬件,截至目前,该团队已自主研发创新科技成果15项,申报国家专利40项,其他交通管理软硬件发明创新近百项,有力助推了高精尖技术与交通治理的融合。

交通监控摄像头是交警采集路面交通信息的主要“耳目”,但长期以来,摄像头维护检修需要消耗大量警力,给摄像头辖区交警带来繁重工作量。宝鸡市交警支队将这一难题交给了下辖的宝鸡市交通信息工程研究所。这支由专业技术民警组成的研发队伍从信号传输流程、数据转化节点着手,抽丝剥茧地层层寻找摄像头故障成因和解决办法,并将解决方案逐级汇总到一个系统中,形成了自主研发的享有国家专利的“户外电子设备智能运维系统”。该系统能够在后台自动寻找户外摄像头故障点,并直接反馈给摄像头所在辖区责任部门,将过去的“人力巡查、事后派单”运维模式转变为“线上发现、实时派单”模式,将过去的“一点故障,排查全局”变为“精准把脉,直达病灶”。

这项发明是宝鸡市交通信息工程研究所众多智慧交通发明中的一项,该研究所由宝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成立于2009年,目前有民警16人。这16名民警个个都是具有通讯、物联、网络等专业学习背景和独立研发能力的警营“工程师”。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出行,他们还相继自主研发了公路可变限速控制系统、智能交通信号控制仪、交通违法“一站式”处理外挂系统、便携式移动区间测速系统等小发明和新硬件,有效提升了交通管理效能。

为使研发常态化行驶在“快车道”上,宝鸡交警专门建立了一套以研发成果产出和研发成果利用为核心指标的考核机制。研发项目立项时,层层把关是否贴近实战,避免产出“绣花枕头”项目。研发过程中,每季度研判研发进度,多领域人才“会诊”研发难题,寻找研发突破口,确保研发“既开花又结果”。研发项目产出后,制定应用推广时间表,避免项目被“束之高阁”,并及时收集基层在应用中反馈的问题进行修正,确保研发成果“常用常新”,让民警对研发项目应用越来越得心应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