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安全常识

盘山公路行车有哪些禁忌

发布时间:2017-11-13

在盘山道上驾驶是很需要经验和技巧的,平时在平坦的路面驾驶的很好的司机,不见得就能在盘山道上游刃有余。盘山公路行车禁忌如下;

保持车距 注意视线盲区

最重要的一点便是要保持车距。在山路行车时,视线阻碍较大,上下坡的时候如果跟前车太近,前方车辆如果发生紧急情况很容易刹不住车,导致车祸,所以在山路上行车时一定要保持充足的车距。

车辆行驶在陡坡路段需要注意,车行至坡顶会出现一个“视线盲区”,坡后面的情况不得而知,上坡时一定要随时准备刹车,做好紧急情况发生的处理准备。

山路弯道多 超车需留意

行驶至盘山路上的急转弯道,应该先走外线进弯,贴内线过弯(贴着山墙一侧),走外线出弯。这样的线路调整可为你赢得更大的转弯半径和回旋余地,有效预防转向不足冲下悬崖。而且,切忌弯道超车,在山区道路上的弯道超车发生事故的概率极大。

山路超车前要仔细观察,当前方车辆前出现较大空档且对面远距离无来车时,降档加速,在超越后回到原车道,然后再次观察,找机会再次超车。不具备超车条件的情况下,绝对不要冒险超车。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在不清楚前方来车情况下,绝对不可超车!超过90度的弯道完全不应超车,上坡快到坡道顶部时完全不应超车。只有在相对直的路面上,远观没有对面来车时,才能够超车。

通常在公路上每隔几公里就会有一个停车港湾,车辆停车一定要选择这些位置,如果随意在狭窄的山路边上或转弯处停车,极有可能引发严重的交通事故,但如果车辆抛锚了,一定要在车后150米处放警示牌,方便后车提早做出反应。

山路弯道多 转弯需鸣笛

转弯的时候提前鸣笛能够提醒对面的车辆,让他预留出足够的位置给你通过或者让他提前减速,也是保证双方的安全。对于急弯转弯的时候我们都会有种尽量往内弯靠的趋势,这种趋势必须避免,你必须留出足够的位置给对头车通过。这不但是一种安全,也是一种驾车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