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无障碍阅读

所在的位置:交管宣传 >> 安全常识

冬季行车安全注意事项以及安全措施

发布时间:2017-12-04

冬季霜多、雾多、雨雪多、气温低,给驾驶员开车增加了很多困难,也给行车安全带来许多不利因素。为确保冬季行车安全,特制定以下防范措施:

1、驾驶员必须高度重视冬季特殊天气下的行车安全,提高安全行车意识;出车前;教练员必须对学员多讲解、多示范特殊天气条件下安全驾驶要领;教学过程中,教练员要集中精力,控制车速,及时督促学员规范驾驶,在起步、停车、掉头、转向、变更车道、会车等情况下要预见性地处理打滑、侧滑、跑偏、行人及非机动车横穿等突发事件;冰雪天气下严禁坡道起步练习。

2、出车前驾驶员必须认真检查车上的安全设备:转向,制动,灯光,仪表,喇叭,雨刮器等要齐全有效;特别长途运输车辆或大型客车,要配备随车防滑工具,如三角木,牵引钢绳,十字镐或锄头,防滑链等。整车轮胎气压要合乎标准,气压不宜过高,轮胎花纹对称安装。雾天出车时应将风窗玻璃和车灯玻璃擦干净,按规定打开防雾灯,近光灯,前后小灯及示宽灯和尾灯,充分利用灯光提高能见度,看清前方道路,车辆及行人动态。

3、平稳驾驶。冬日雪后路滑,驾车时注意车速平稳,操作均匀,诸如猛加速、急刹车、突然转向等均是雪地行车大忌。行进中平稳加速,中低速行驶。

4、缓加油。在起步和加速时,加油要轻、缓,以防止轮胎打滑和侧滑现象的发生。由于你加油过急,使车辆的驱动力大于路面的附着力,造成驱动轮的空转及车辆横向偏移。所以油门一定要控制好,使驱动力小于路面的附着力,方能避免或减少打滑、侧滑现象的发生。

5、巧减速。减速时,要充分利用发动机的阻力进行减速,即在不脱挡且不踏下离合器的情况下迅速放开油门,使发动机转速立即下降,迫使驱动轮转速降低,使车辆减速的方法。如果需要使用制动器停车,也要先用引擎制动将车速降下来,再轻踩制动器。冰雪路面绝对禁止采取紧急制动,以防引起车辆的侧滑。没有ABS的车尤其要注意防止侧滑。停车要尽量选择没有冰雪的空地,拉紧手刹挂挡,必要时可垫住车轮。

6、慢转向。在转向时,一定要先减速,适当加大转弯半径并慢打方向盘。方向盘的操作要匀顺和缓,不然也会发生侧滑,使车尾向外侧甩出(甩尾)。转弯产生侧滑的原因是由于转向过猛,转向轮横向偏转,造成车辆前部阻力突然加大,车尾在惯性的作用下向外侧甩出的现象。一旦发生侧滑,可采取适当回轮的方法予以解除。

7、巧妙上下坡。雪地坡道行车难度较大,上下坡都要低挡。

8、多预见。由于冰雪路面滑的特点,使车辆不能按你的意志去操纵,会给驾驶造成很大困难,所以驾驶时要特别小心,要有高度的预见性,对将要发生的事件作出预先判断,争取时间,以便提前采取措施,防止因事件发生时不能准确操作而发生事故。

9、行车时应根据行道树、路标、水渠等判明行车路线,沿着道路中心或积雪较浅处行驶。若路面倾斜或成拱形,应选择平坦处或道路中间行驶;若有车辙,应循车辙行驶;当车辙已结冰且较浅时,应骑车辙行驶。

10、加大车距。由于冰雪路面的阻力较小,要避免跟车过近,尽量减少超车。雪路制动距离比干路制动距离长3倍,比湿路长2倍多;冰路制动距离比干路制动距离长4倍,比湿路长2.7倍。因此,冰雪路面上行车要严格控制时速。每小时不得超过20km。跟车距离应保持50m以上。

11、降低车速。遇风,雨,雪,雾天能见度在30m以内,机动车最高时速不准超过20km/h,能见度在15m之内车速不得超过5km/h,能见度在5m之内应选择适当地点,靠路边停车,并开亮前小灯和后尾灯,以引起来往车辆,行人的注意,待大雾减退或能见度或能见度有相当改善后再驾车行驶。